[背景]沿海企业破产倒闭严重
    2008-12-08        来源:本网

  珠三角告急。东莞和深圳成为劳动力就业市场紧张的重镇——10月15日,东莞市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10月17日,宝安百灵达公司宣布停止经营;20日,宝安宜进利工厂宣布破产、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闭;21日,龙岗港声电子厂破产、西丽西洋服装厂倒闭。

  仅10月上旬,珠三角就有近50家香港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据香港工业总会会长陈镇仁近期表示,珠三角7万家港资企业中,年底时可能会有四分之一即1.75万家倒闭,以一家企业倒闭导致500人失业计算,1.75万家倒闭就将导致87.5万人失业。这些工厂所聘用的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农民工。

   长三角告急。10月9日,上海中原地产董事长陆成披露了公司裁员450人的计划。浙江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逾1200家企业关门歇业。今年温州大部分中小企业精简人员约占企业总人数的20%。

  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据深圳人才大市场统计,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单位数量就开始明显减少,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又下降了三成。与之相对应的是,连续四个月,进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了近四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