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大学生就业寒意袭来
    2008-12-08    见习记者:王月金 郭锦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使金融机构出现连锁性破产,并引发金融业裁员潮。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相关行业和许多企业面临困境。这无疑给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带来丝丝寒意。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速度加快,带动了对高人力资本存量的高校毕业生的强劲需求。但由于毕业生供给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市场消化超量供给的人才需要时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显示,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没有找到工作。另一方面,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明年预计将突破600万人。与经济增速的放缓相反,逐年增加的大学生人数,给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增加了许多就业压力。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今年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招聘会,有350多家单位提供了3万多个岗位。而去年的同一主题招聘会,共有450家企业提供岗位5万多个。今年招聘单位数和岗位数都出现“缩水”现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