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招聘人数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2008-12-08    陈立希    来源:新闻晚报

  日本经济步入衰退,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找工作难题。日本《日经周刊》最近针对国内大型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数量比去年减少1.4%,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2月1日呼吁商界,维持就业稳定。

  形势急转直下

  就业难是21岁大学生久保田纯也(音译)的切身感受。
  作为就业大军一员,西装笔挺的久保田不停地穿梭在企业宣讲会和招聘会场。同时,他还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尽可能与更多公司接触。
  “去年的毕业生找工作并不难,但今年形势似乎急转直下,”久保田说。
  一些分析师认为,经济低迷导致大中型企业利润下滑,加之经济前景不明朗,这些招人“大户”将缩减招聘规模。小企业更是可想而知。
  日本东京京王百货店人事部经理田中正明(音译)说,公司今年准备招收20名毕业生,低于以往年招30人的规模。
  田中正明说,公司今年招的人少了,但毕竟还“想继续招”。相比1994年至2004年日本就业的“冰河期”,形势还不算太坏。 “冰河期”期间,许多企业甚至数年内不招新人。

  企业临时“变心”

  另一方面,拿到企业录用协议的毕业生也不能掉以轻心。过去几个月经济的“风云变幻”让部分企业临时“变心”。
  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在已签订录用协议的学生中,超过300人被取消录用或很有可能被取消录用。这一数字创1998年以来最高。明治大学最近就有4名学生被取消录用。
  大学的就业指导老师杉林广成(音译)说,这些学生知道被退录的消息后,感到震惊。
  “我们正给他们实施心理辅导。不过,他们不得不重新开始找工作,这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杉林说。

  麻生呼吁加薪

  面对眼下形势,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日在首相官邸召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和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冈村正等众多经济界要人,呼吁共同努力确保就业稳定和提高员工工资。
  考虑到明年春季劳资谈判在即,麻生这一举动被媒体认为是罕见的“破例”。
  麻生说:“就业和工资是人们生活的基础,因此,我希望公司能保证就业和提高工资。 ”
  麻生还希望,企业加强自律,尽可能避免取消录用已签订协议的毕业生。
  与会者说,御手洗富士夫承诺将努力维持就业稳定,但加薪“需要讨论”。冈村正也在会后告诉记者:“经济形势严峻,大多数中小企业承担不起加薪。 ”

  相关稿件
· [专家支招]王黎明:创业已成为解决就业难的重要途径之一 2008-12-08
· [现象]大学生"另类"就业盘点:养猪、卖肉只为"五斗米" 2008-12-08
· [现象]就业难 月薪800元大学生也接受 2008-12-08
· [现象]杭州:招聘会缩水就业难 千元月薪应届生也愿接受 2008-12-08
· [分析]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明朗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