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王黎明:创业已成为解决就业难的重要途径之一
    2008-12-08        来源:新华网

    近期,11个部委联合出台了《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如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我们要通过不断地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特别是一些具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人去带动大家创业,更能发挥创业的作用,使更多的劳动者也能够成为创业者。”创业已经成为解决就业难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创办一批企业,开发一些新岗位,通过创业者带动来解决更多的就业是一个方向。
    这几年创业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各地组织开展创业活动还是比较丰富的,也树立了一些创业典型,积极营造创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有19个省市出台了鼓励、扶持创业的政策文件,部分省市初步形成了创业服务体系,建立了由企业家、行业专家、管理咨询专家、财税和法律等专业服务人员组成的创业指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服务。中央财政对创业服务给予了资金补助,累计为8万多创业者及初创企业提供了创业服务。各地已建立了创业基地1000多家,使一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了创业、就业和致富。
    目前,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这几年来,从国有企业下岗、分流的职工80%以上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中小企业也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现在看,一些高校毕业生也把就业渠道选择在中小企业,还有一部分退伍军人也在中小企业得到了安置。应该说中小企业已成为就业的主体,在扩大就业、增加老百姓收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这样说,它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2008年8月底,中小企业接近900万户,个体工商户2760万户,比上年末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
    2009年全国将有超过600万的应届大学生,加之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严峻。我们希望现有的各类中小企业能够从自身需求出发,面对新的形势,能够储备人才,为克服困难之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人才条件。希望大学生要有正确的择业心态,要把自己的就业目标定位在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上,更鼓励有自主创业能力和自主创业意识的大学生,自己去创办一些小企业。

  相关稿件
· [现象]杭州:招聘会缩水就业难 千元月薪应届生也愿接受 2008-12-08
· 一个利益杠杆撬动大学生就业难 2008-12-02
· 解就业难题莫把扩招当好招 2008-12-02
· [专家访谈]程方平:大学生就业难题高校无法独力解决 2008-11-27
· 张小建表示:六大举措力解大学生就业难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