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就业难 月薪800元大学生也接受
    2008-12-08        来源:四川在线

    昨日,成都冬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行,为期两天,参会企业324家,提供岗位6226个,入场大学生预计超过6万人。虽然这是今冬成都最大的一场招聘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参会单位减少27.2%,岗位减少39.95%,大学生的薪水期望值也比去年降低了300~500元。面对就业压力,大学生们求职比往年更理性,心态也比较平和。

    大学生薪酬期望值降低300元

    西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徐绍鹏刚进大四就开始着手找工作。“9月开始找工作时,我的待遇最低要求为2000元,现在只要每月有1500元就可以了。”昨日上午,在招聘会转了一圈后,他只向两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四川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超在现场几乎没有发现需要汉语言文学的企业,“岗位就这么多,我对工资没有多高的要求,刚开始每月800元就可以了。”
 随机采访的十多名同学中,多数人的薪酬期望值在800元-1200元之间,少数同学期望每月1500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学生期望值略有降低,大概降低了300元左右。”成都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透露,降低薪酬期望值与招聘岗位缩水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也说明毕业生求职更理性,心态平和了。

    65%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

    “本科学历,有工作经验优先”、“需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记者昨日在招聘会现场看到,要求有工作经验、有技能、懂外语、会技术的岗位不在少数。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前公司会招聘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但这次为了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希望招有经验的人。 
    不要求工作经验、或注明招应届毕业生的单位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龙,招聘负责人根本没有时间与求职者面谈。四川德恩进出口有限公司招聘的总经理助理、国外贸易专员、国内贸易专员等岗位都明确注明招应届毕业生。“今年招人的外贸企业很少,这是今天现场仅有的外贸企业。”成都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学生李勇说,“而且企业愿意招聘应届毕业生,所以应聘的人特别多。” 
    “现场的企业只有35%没有明确要求有工作经验,其余的65%都要求具有1-5年不等的工作经验。”成都人才市场副主任薛驰说。

    四川中小企业成招聘大户

    昨日招聘会上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省内的企业,其中又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与往年沿海企业大张旗鼓地组团来招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沿海企业今冬明显压缩甚至取消了招聘需求。”薛驰说,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取消了组团招聘。受地震影响,许多灾区企业也临时取消了招聘需求,放缓了用人计划,比如绵阳的九洲集团预订了8个展位,在即将举行招聘会时突然取消了。“据初步统计,今冬临时取消招聘退展的单位达62家,取消岗位数预计1620个,这是历次招聘会上没有过的。”薛驰说,为了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岗位,他们在两个月前就预计到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们特意邀请了升达林产、大陆希望、双虎家私、水井坊等15家优势企业进行了招聘需求座谈,动员他们参加招聘会。昨天,参加座谈的企业大部分参加了招聘会,拿出了部分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  

  相关稿件
· [分析]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明朗 2008-12-08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
· 经济大危机和就业大变革 2008-12-08
· 当前大学生就业应识“危”寻“机”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