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杭州:招聘会缩水就业难 千元月薪应届生也愿接受
    2008-1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11月23日消息: 眼下工作难找,很多高校应届毕业生提前半年就开始东奔西走,张罗自己的“饭碗”。昨天,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2009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拉开大幕,近80家单位带来了1000多个岗位。

    不过,由于今年招聘会的规模“缩水”,前来招聘的工业企业“减员”,不少大学生觉得选择余地有些小。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天共有1万多人进场,3000多名学生应聘,结果只有500人达成初步意向。

    招人数跟外贸订单一起减

    本次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以大专为主。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企业数和岗位都有所下降。此外,制造、外贸等第二产业的企业比例下降,第三产业比例有所上升。
    这次,浙江一家家具制造公司共推出8个岗位:3个制图员、5个仓管。“往年这时候,一般要招40个人,今年只招8个。”负责招聘的鄢先生说,一方面是因有些岗位暂较稳定,另一方面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贸订单减少。应聘的人,倒是不见少。一个多小时里,他们公司就收到了13份简历。

    现场人挤人但选择余地小

    昨天,四面八方的大学生参与这场应聘,招聘会现场的人群只能一点一点挪动。但不少大学生觉得,选择余地有点小。
    浙江财经学院统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徐,昨天一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可转了两大圈,还是没投下一份简历。
    “这里的岗位,很多只要求大专学历,还有一些服务员、业务员岗位,也如此。我觉得,学历要求低了点。”小徐直言不讳,他决定再去网上找找机会。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准备考公务员,或出国。
    明年就要从英语专业毕业的小李,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但她也只投出一份简历。“合适我这个专业的岗位,看上去太少了。”她说。
    受金融风暴影响,以往较吃香的外贸、电子信息等行业,目前都受到了冲击。像英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岗位需求量也就相应减少。

    服务生招聘台前排长龙

    在招聘会现场,企业们为大学毕业生开出的“身价“,一般是月薪1000多元,如“一茶一座”的店铺管理储备干部,月薪在1300元以上,而顾家工艺的制图员和仓库管理员,是1200元起步,最高1800—2000元。很少有月薪上2000元的。不过,现在的应届大学生,对薪酬要求倒不太高。
    “现在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好,如果月薪是1000—1500元范围内,我也能接受,能锻炼自己就行。”中国计量学院产品质量工程一名大四学生这样对记者说。
    此外,招聘会上还有不少服务员、业务员之类常见岗位,招聘单位以餐饮类为主。像“一茶一座”招聘服务储备干部20名,茶吧、吧台储备20名。前几年,大学生做服务员还是一件难以想像的事,而如今,招聘台上前却排起了应聘长龙。

    自主创业生越来越多了

    也许是由于就业形势吃紧,招聘会上,“2008年杭州市创业项目(大学生)宣传活动”区,引来不少感兴趣的大学生。本次大学生创业项目,共推出了美甲、餐饮等。
    “三四年前开创业项目展示会时,来参加的20个人里,有一两个是大学生,现在大概有35%以上都是大学生了。这个数据每年都在上升。”创业项目展览负责人陈东说。
    明年,杭州市将有23万余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2008年增长约两万人。预计,就业形势还将是比较严峻的。
    专家建议,大学生如果端正自己的心态,抓住眼前的机会,先就业再择业,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相关稿件
· [分析]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明朗 2008-12-08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
· 经济大危机和就业大变革 2008-12-08
· 当前大学生就业应识“危”寻“机”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