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明朗
    2008-12-08    作者:姜乃强 崔立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面对金融危机对国内就业形势的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就业带来明显影响。但同时他也指出,一些迹象值得关注。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第三季度企业用人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地区新增就业人数增速减缓。二是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停产、歇业,对就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三是部分对外依存度高的外贸出口型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出口的减速将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目前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有可能对我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就业带来一定影响。
  的确,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财经类、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一些财经类、对外贸易类院校就业指导老师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多谈目前学生就业的具体情况,但对于明年的就业情况心存担忧,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金融危机肯定影响学生就业,影响有多大尚不好确定,但应该是个不利因素。”

  相关稿件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
· 经济大危机和就业大变革 2008-12-08
· 当前大学生就业应识“危”寻“机” 2008-12-08
· 哈尔滨:出现“行业训练营”促就业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