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政,毕业生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8-12-02    刘克军    来源:千龙网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的不利影响,教育部与有关部门日前出台四项政策,积极应对2009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这四项政策分别是:鼓励毕业生支援西部,达到规定年限国家代还助学贷款;部队提前进校预征士兵,升本考研可加分;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增加紧缺学科硕士招生,扩大第二学士学位规模。(12月2日《人民日报》)

  针对这四项就业促进新政,网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是一项利好政策,有利于缓解当前雪上加霜的就业形势。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只是国家出台的一些就业“缓兵之计”,能把就业压力后延几年,却不能有效地破解就业难题。利好政策也罢,缓兵之计也罢,就眼前的经济和就业形势而言,这至少算得上是一支“兴奋剂”。
  中国社科院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预计2009年将会突破600万人。更令人忧心的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全球金融危机的突然来袭,再一次重创眼下的就业市场和信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此前甚至明确预言,今明两年失业率肯定会增长。在这种大背景下,没有什么比国家出台稳妥的就业政策更能够增强信心。
  乍一看,国家此次出台的四项政策确实有“缓兵”之意,譬如“部队提前进校预征士兵,升本考研可加分”、 “增加紧缺学科硕士招生,扩大第二学士学位规模”等,间接起到了以再教育方式鼓励学生推迟就业时间、缓解就业压力的效果。但是,士兵终归要复员转业,研究生终究要走向社会,农村特岗教师很难找到空缺编制,不少志愿者也不可能全部落地生根……换句话说,这只是一个缓冲期,他们迟早还是要面对就业问题,只是,这个时间会晚一些。
  但就眼下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压力来看,这一就业“缓兵之计”还是可圈可点的。它让毕业生们在就业寒冬里,看到了继续充电和政策优惠的暖阳,它让那些志愿者得到了“国家代还助学贷款”的实惠,也让那些立志入伍或夺取更高学历的毕业生有了更多的机会,也避免了不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
  国际金融危机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而就业形势也不可能一直严峻下去,时间一过,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进一步解决。但需要提醒的是,这只能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缓兵之计”,从人才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还是需要有一些更为科学的就业政策规划,确保就业市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而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更不能等到就业形势严峻到几近失控的情况下,才开始忙于化解眼前的危机。

  相关稿件
· 解就业难题莫把扩招当好招 2008-12-02
· 从大学生应聘“猪倌”看就业观念转变 2008-12-02
· 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政策还需更完备 2008-12-02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