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竞聘卖猪肉岗位体现务实
    2008-12-02    吴仁寿    来源:新华网

  曾一度被视为就业难典型案例的“北大学生卖猪肉”,眼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所接受。记者昨天获悉,广东一家食品企业开出30个卖猪肉的岗位,不想引来1300多名应届硕士生应聘。(11月27日《羊城晚报》)

  在有些人看来,大学生和卖猪肉三个字眼不应放在一起。花那么多钱读完大学,到头来卖猪肉,这岂不是“大材小用”,是一种资源浪费?卖猪肉哪里是大学生、硕士生做的事?
  然而笔者认为,硕士生竞聘卖猪肉岗位,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毕业生找工作更为务实。尤其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在这种形势下,硕士们以近似43比1的比例竞争一个卖猪肉的职位,这乃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从另一角度看,由于体制和市场需要的缘故,现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往往不是“一步到位”可以解决得了的。在大学生求职难的现状下,很多人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放低姿态,将自己以往的傲气放在内心,从低层做起,以期能给自己今后的职业搭建更宏伟的人际网络,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这无疑是一个理想主义的现实标准。
  再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不敢说卖猪肉会比其他职业受人羡慕和尊敬,但事在人为,只要努力拼搏、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当然,这需要更多的毕业生及家长更新就业观念,理性择业,调整就业期望值,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前提下科学决策,以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广泛就业,以缓解时下金融风暴影响造成的就业难题。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依据实际综合考虑,退而求其次,尽可能地实现充分就业,既是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基本保证,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调节阀。当整个社会的劳动价值观真正发生变化的时候,当三百六十行的各个职业都有大学生忙碌身影的时候,当我们都对大学生的此种选择习以为常的时候,和谐、健康、持续的发展社会也就指日可待了。

  相关稿件
· 解就业难题莫把扩招当好招 2008-12-02
· 从大学生应聘“猪倌”看就业观念转变 2008-12-02
· 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政策还需更完备 2008-12-02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