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就业难题莫把扩招当好招
    2008-12-02    毕诗成    来源:华商报

    昨日,一则《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中国酝酿扩招研究生》的消息称:针对明年毕业生增加52万的严峻就业形势,教育部与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四项“新政”,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增加部分专业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增加相对紧缺学科专业和生源较好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增加高校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规模。

    思路很清晰,目标很明确。既然涌向市场的毕业生太多,就想办法让你们在学校里多呆几年,晚点儿往外“涌”,既能减少当下就业压力,又能为国民教育程度增加百分比,想想明年开始研究生也全面自费了,继续受教还能拉动内需——— 一石三鸟,岂不妙哉!
    算盘真能这么打吗?我看未必。
    把扩招作为缓解就业的招数,不是今天才有的。九年前我们搞大学扩招时,一个重要说辞就是缓解就业难,结果怎么样?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是缓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却来了;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了,支援西部、下基层等诸多政策都开始不大灵光了,就靠扩招研究生继续缓?按这个逻辑下去,几年之后,当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压力也大了(其实现在已经很大了),难道又搞博士生扩招?再推下去,当博士生就业也严峻了,难道要搞大博士后研究站……
    不是笔者想抬杠,而是说这种试图把当下矛盾简单推给明天的思维是不对的,甚至是可笑的,推来推去很可能把问题搞得更糟糕。
    教育本身不是经济,不是企业,更不是商品,它是要讲教育规律的。过分地从就业需要的角度规划教育规模,而忽视教育系统自身的状况,是要吃大亏的。教训是现成的———对上次高校大规模扩招引发的系列问题,这些年说得很多了:辅助措施跟不上、教学生活条件跟不上、教学质量跟不上……老百姓咬着牙勒紧裤腰带供孩子上大学,钱花了光阴耗了,临毕业却发现不具备大学生应有的专业学识、技能和人文修养,连找个赖以谋生的饭碗都成问题。研究生扩招也引发严重泡沫化,二三十甚至四五十个茶杯(学生)围绕着一个茶壶(导师)打转的现象普遍存在,硕士毕业连本科生应有的水平都达不到的现实也饱受诟病。可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超过了自身能够承受的底线,继续扩下去,难道真要把博士硕士学士统统搞成“白菜价”?
    上月有报道说,教育部首次承认1999年高校扩超“太急促”了,带来很多问题。此消息引发舆论一片好评,被认为是有错认错、知错能改的好姿态。怎奈何教育部马上又“辟谣”了,说人家没说过这话。现在又公然提出“扩招缓解就业”的思路,实在让人无法理解:说了那么久的问题,竟然不是问题?
    就业难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问题,不是光靠教育部搞搞规模伸缩就能解决的。当务之急,不能光想着把今天的毕业生拖到明天、后天再“出笼”,而是必须直面“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个根本问题。当前就业市场上,与大学生“过剩”相对应的是中、高等技术人才的严重“匮乏”,有消息称,这个缺口起码有上千万。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考虑调整教育结构,加大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技术教育,这是根本之策。这样的话包括周济部长在内说了不少,但切实的措施在哪里,效果又在哪里?
    任何教育政策,都是有代价与成本的,不问代价,光盯着冒出来的那点“甜头”不放松,很可能会让自己陷得更深。即便打着“缓解就业压力”的光鲜旗帜,高等教育也不能短视地做出只顾头的决策来。任何国家,发展研究生教育也不会是冲着解决就业去的,实在不想在几年之后,大家面对一个类似无奈的新闻标题——— 《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酝酿扩招博士后》。

  相关稿件
· 社科院预计今年底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2008-12-08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
· 经济大危机和就业大变革 2008-12-08
· 当前大学生就业应识“危”寻“机” 2008-12-08
· 消除消费瓶颈首重就业保障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