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七举措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2008-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12月1日召开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并启动联合招聘月活动,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周济出席并讲话。周济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和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周济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明确提出,要把扩大就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大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周济指出,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战胜了诸多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地方各部门和高等学校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面向基层就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就业信息服务再上新台阶;为地震灾区毕业生的就业援助积极有效;高职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毕业教育和服务深入细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周济强调,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明确新阶段教育系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任务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是为人民服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保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根据当前就业工作的新情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加强和推进基本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把战略重点、工作重心放到更加注重全面增强高等教育与社会需要的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上,放到更加注重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上,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周济指出,要理性、辩证地认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就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形势,既要深刻认识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又要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因素,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特别是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逐级落实责任。教育部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教育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抓紧研判当前就业形势,根据本地、本校实际,及早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分片包干,逐级负责,深入学校、院系直到班级,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就业。
  二是广泛动员,主动出击,千方百计收集岗位信息。要调集精兵强将,深入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挖信息、找岗位,要重点为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引导他们扩大就业视野,调整就业预期,同时广泛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确保招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场次和规模多于往年。
  三是依托网络,加大力度,为毕业生提供丰富、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信息。加快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和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建设,提高网上就业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加快区域间、高校间、校企间求职信息共享,联合各部门和行业,举办全国大型网络招聘活动,使网上招聘活动做到政府、高校和社会招聘相结合、综合性与行业性招聘相结合。
  四是积极引导、大力推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主创业。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加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的招聘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整合校内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创业教育,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在政策、经费、项目、实习见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方面为毕业生创业提供更大的支持。
  五是加强就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重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切实摸清每一个毕业生的具体情况,结合行业需求和专业特点,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地震灾区毕业生,要通过专项培训、重点指导、优先推荐,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六是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加强实习实践,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根据就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专业方向,大力组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践,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加大高职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半年时间的顶岗实习,使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都能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七是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维护校园稳定。加强对毕业生的形势教育,引导学生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坚定信心,稳定心态,转变观念,调整预期,大力倡导“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杨周复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沁平主持。来自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90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

  相关稿件
·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2008-12-08
· 经济大危机和就业大变革 2008-12-08
· 当前大学生就业应识“危”寻“机” 2008-12-08
· 哈尔滨:出现“行业训练营”促就业 2008-12-08
· 消除消费瓶颈首重就业保障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