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恐怖袭击破灭金融中心之梦
    2008-12-02    作者:琼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印度政府昨日宣布,已决定由原财政部部长奇丹巴拉姆接替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辞职的内政部部长,总理辛格将代管财政部部长一职。就在孟买试图挑战香港和新加坡等亚洲一流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恐怖袭击事件可能让它的国际金融中心梦想加速破灭

  上周三夜晚在孟买证交所附近及该市几家最高档酒店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一事件有可能使孟买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加速破灭。
  12月1日,印度政府宣布,已决定由原财政部部长奇丹巴拉姆接替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辞职的内政部部长,总理辛格将代管财政部部长一职。辛格接手的是一个乱摊子。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印度经济也出现放缓,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枯竭。在发生此次孟买袭击事件前,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是印度政界的主要议题。

新财长能否带来新刺激

  事实上,辛格在财政工作方面并非新手。他曾在1991年-1996年期间担任了5年的财长,其间他推行大规模经济改革,促进了印度经济的对外开放和繁荣。印度工商界领袖人物和分析师预计,同时会分担印度央行行长少部分职责的辛格将推出财政措施刺激经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度央行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重振经济、刺激流动性。
  印度上周五公布,第二财季经济增长7.6%,这是印度经济近4年来最慢的增速。
  印度知名控股公司Tata Sons的财务经理Ishaat Hussain说,这件事将严重影响孟买和印度的形象,联系到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世界将得出印度政府管控不住局势的印象,认为印度完全是无法无天之地。Hussain同时还是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成员。
  华尔街的大银行过去几年中一直看好孟买,它们大幅扩充了当地业务的规模,以便能从那时仍在蓬勃发展的印度经济中获取更大好处。摩根士丹利斥资4.25亿美元收购了它在印度的合资伙伴JM Financial Ltd.。高盛集团和美林公司也丢开了当地合作伙伴建立起独立的印度业务。
  看好孟买前景的人还在寻求进一步增强这座城市的优势,好让它能与香港和新加坡这两个亚洲一流金融中心一争高下。去年,在一批银行高管的协助下,一个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为政府出具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报告,就如何提升孟买的国际地位列出了框架,而要求印度改革其僵化的监管体制也是报告的一项内容。报告说,鉴于印度在人力资本方面的实力,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IT服务业,以及其广阔腹地,印度在发展金融服务业方面具备诸多天然优势。
  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加剧,从花旗到高盛的各家跨国银行都纷纷宣布了裁员计划。花旗旗下的贷款子公司CitiFinancial将在印度裁员1000人,而其总部设在孟买的几家投资银行和企业贷款银行也将裁员数十人。
  纽约在遭遇“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经历可能会给孟买些许安慰。《华尔街日报》指出,纽约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在遭受这一事件打击后反弹的速度相当快。而印度经济虽然受到了全球经济低迷的不利影响,但其长期前景依然良好。

袭击加速金融危机蔓延

  与世界其他许多金融中心一样,孟买经济最近也走上了下坡路。据孟买金融区South Mumbai的房地产经纪商说,他们的业务实际上已陷于停顿。Nagarwalla Estates Private Ltd的房地产经纪人Shirin Mehta说,今年10月的房屋销售价和租赁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她预计,即使不发生恐怖袭击,这两项价格未来几个月也将再下降25%。这位经纪人说,房屋卖主们仍“愚蠢地死抓着旧价格不放”。
  孟买各酒店的入住率也出现了下降,而商务人士此前还曾抱怨说孟买的新酒店建设速度不够快。据印度酒店协会会长Priya Paul说,9、10两月孟买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都在60%以下,重点面向金融服务业的酒店入住率下降得最厉害。金融服务业目前正遭遇困境。
  Rajeev Samant在印度的酒厂Sula Vineyards曾因所产葡萄酒能迎合银行家们的口味而生意兴隆。他说,恐怖分子竟然能拿下泰姬玛哈酒店这一孟买的象征,这太让人沮丧了,这是对一个最能代表孟买的象征物发起的可怕袭击,所造成的影响难以挽回。孟买曾因海外印度人纷纷回国寻找金融领域的新机会而受益匪浅,现在恐将失去对印度“海归”的吸引力。
  25岁的Kartikeya Kaji放弃了他在曼哈顿并购顾问公司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的分析师工作,迁居孟买。他说,这是场灾难,我把那些顶级投资银行都联系遍了,它们没一家在招人。
  也有人认为,孟买金融中心梦的破灭另有原因。孟买一家跨国银行的投行业务负责人说,孟买的基础设施太过糟糕,看看那些阻塞不通的道路、贫民窟以及乘客安全没有保障的火车,它们有哪项能够支撑孟买的金融中心梦。他说,这场金融危机正在将孟买的软肋暴露出来。
  印度政府一直在通过鼓励银行放贷和降息来努力避免孟买的金融业遭受损害,这些举措取得了一些成效,可那都是袭击事件发生前的事了。

  相关稿件
· 中国南车集团获得孟买108辆地铁车辆订单 2008-05-13
· 印度要拆迁孟买贫民窟 200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