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京签署[图]
    2008-11-20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08年11月5日,万钢部长会见了应邀到访的挪威科研与高等教育大臣图兰·奥斯兰(Tora Aasland),双方共同签署了《中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万部长表示,环境危机、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合作在解决环境危机和粮食危机方面应发挥更大的作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同时应当把科技合作拓展到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还应特别重视多学科、跨学科的合作。之后,万部长简要介绍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他强调双边科技合作应将环境保护、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中医药作为重点,要进一步发挥科研机构、企业和留学人员在两国科技合作中的作用。万部长对中挪科技合作表示满意,他还特别提到挪威外援署九十年代末同科技部在环境项目的合作,对挪政府和科技界在环境领域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展方面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奥斯兰大臣完全同意万部长的讲话,她同时还特别强调了挪科研院所参与两国科技合作的积极意愿。她提议,双边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明年适当时候在挪举办,并邀请万部长率团前往。万部长表示同意,原则上接受了邀请。
    会后,万部长和奥斯兰大臣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挪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此前双方只有部门间协议,《协定》的签署体现了中挪政府对双边科技合作的重视,标志着双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这是我国政府与第96个国家签订的第103个科技合作协定。
    基础司张先恩司长、高新司冯记春司长、国际合作司马林英副司长、政策体改司李普副司长等陪同会见。

  相关稿件
· 加湿器市场“比拼科技” 2008-11-19
· 东风混合动力客车获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8-11-19
· 十大科技问题最受公众关注 2008-11-17
· 调查显示:大多数公民对科技创新充满期待 2008-11-17
· “ABB科技日”活动举行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