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三道治安防线”
    2008-07-16    记者:李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北京奥运会专题]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警方于7月15日上午9时,正式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与河北、天津等外省市接壤的第一道防线卡点,对进京车辆和人员实施安全检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14日下午通报了这一消息。
  据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负责人介绍,北京的三道治安防线由数百个卡点组成,民警、武警、辅警、治安保卫人员编制为联合工作小组。第一道防线是在外省市直接进入北京的高速公路,国道,市、区(县)、乡镇及村级道路上设置治安检查站点,民警带领辅警和民兵承担巡逻防控任务;在首都国际机场,设置检查岗亭,安装安检设备,对过往人员和货物进行检查;对进京的重点列车,民警实施登车检查。
  第二道防线是在北京市环城带地区的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六区直接进入市区,或通过五环路、六环路进入市区的主要道路上设置卡点,加强巡逻防控工作。
  第三道防线是在北京城八区的主干道、联络线以及二环路、四环路路口设置卡点,在各条高速公路设置的卡点与第一道防线的相关卡点要形成复式卡。第二、三道防线的勤务模式为动态巡逻防控,依据警情调整巡逻力量进行设卡盘查。
  记者了解到,奥运会期间,北京外围治安检查站、点,主要承担查缉、堵截通缉、通报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盘查和发现在逃及流窜作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检查和发现被盗抢车辆和其他有特征的重要赃证物,严查严控各类危险物品和危险人员,查验机动车辆和人员的进京证明、证件。遇到突发事件时,三道治安防线上的卡点将紧急锁闭,把潜在的危险排除在外。

  相关稿件
· 中国新能源车集体亮相北京奥运 2008-07-16
· 后舍男生助阵锐步掀起奥运“助Yao”风 2008-07-16
· 山东发行奥运火炬传递纪念邮票及邮品 2008-07-16
· 奥运期间紧急医疗救援联盟成立 2008-07-16
· 感受北京 感受奥运 200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