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避暑胜地等你来
    2008-06-25    本报记者:李俊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秦皇岛市山海关老龙头景色。本报记者:杨世尧 摄

  游人在北戴河鸽子窝沿海湿地游玩。刘学忠 摄

  秦皇岛市“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本报记者:杨世尧 摄

  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本报记者:杨世尧 摄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素有“京津后花园”美誉的秦皇岛市,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这个被称作中国北方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也正以奥运为契机,全力打造美丽而充满魅力的海滨城市。
  据介绍,奥运期间,秦皇岛将进行12场足球比赛。此外,秦皇岛赛区还计划安排256场次的训练任务。

因皇帝名号得名的城市

  秦皇岛市地处河北省北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居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因而成为中国惟一一个因皇帝名号得名的城市。
  秦皇岛山水相依、生态优美、四季宜人,每年有1000多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在众多景区中,最令游客心仪的当属北戴河,有了北戴河,才有了秦皇岛“避暑胜地”的美誉。有游客感慨说,天堂很远,秦皇岛很近。因为,这儿有北戴河。
  1954年,毛泽东到北戴河避暑时,在鹰角亭写下一阕脍炙人口的词章《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北戴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再有蓝天碧海和金色沙滩的装点,北戴河海滨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避暑胜地。1898年,清政府正式宣布北戴河为避暑区之后,传教士、中外名流、富商大贾纷纷在这里购地筑屋,当时盛极一时的北戴河与夏威夷齐名,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到1948年,北戴河共有719座别墅,其中外国人修建的就有483座,为后人留下了一个蔚为壮观的世界建筑博物馆。
  秦皇岛还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有名的则为山海关。山海关建于1381年,与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中国的三大雄关,以重要的军事要塞著称于世。多少年来,一出山海关,就被称为关外,有多少人从此经过闯关东,已不可考据。但有名的是,到了1644年,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投降多尔衮,清军入山海关直驱北京,由此明灭清兴。山海关古城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城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牡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等历史文化景观。天下第一关为山海关古城的东城门,又名“镇远楼”,与靖边楼、临闾楼、牡营楼、威远堂在长城之上一字排开,形成五虎镇东之势,让今人能够想象出这座古代军事要塞曾经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伟气势。至今,山海关还留有“天下第一关”的匾额,考证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肖显所书。5个大字雄劲有力,与城楼规格浑然一体,为关口增添了威严和气势。
  谈起秦皇岛,必然要提到长城。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全长6300公里,由连续城墙、关隘、烽堠和各种障碍组成。明朝对长城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在明朝统治中原的270多年中,长城的修建从未停止过。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城南5公里的渤海之滨,是明长城的起点。万里长城好像一条巨龙,在此将龙头伸入到海中,将海水搅动得波浪起伏,故得名“老龙头”。老龙头建于明万历年间,由戚继光修筑。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作为清代海防前哨,老龙头毁于战火。自1985年开始,历时8年的整修,老龙头再现昔日雄姿。
  老龙头占地面积700亩,由宁海成、入海石城、澄海楼、南海关口、龙武营、海神庙7部分组成。宁海成是老龙头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明代军营。澄海楼高踞老龙头之上,为明代所建,清康熙、乾隆年间重修。楼上有明朝大学士孙承宗所书“雄襟万里”和清乾隆皇帝所书“澄海楼”匾额。楼壁镶嵌有数块历史名人手书的卧碑。自澄海楼南下3层城台有一独耸的石碑,镌刻着“天开海岳”4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除北戴河、山海关、老龙头外,秦皇岛还有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名胜:如古代传说孟姜女庙、角山长城、南戴河海滨、昌黎黄金海岸、野生动物园、海底世界等等,都值得人们去看看。

观日出海潮 品海鲜小吃

  决定度假或休闲质量的最关键就是住在哪里。作为一座旅游城市,秦皇岛具有强大的接待能力。目前全市有星级饭店59家,其中4星级酒店8家,三星级酒店25家,其它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休疗养院、招待所2000余家。如果想体验农家生活,还可以选择住在农家小院,找到回家的感觉。
  秦皇岛海岸线长达124公里,沙滩柔细,海浪平缓,阳光充裕,是理想的海滨浴场。住在海边,最有特色的就是能够观日出、看大潮,尽享美好时光。在秦皇岛,观日出最好的地方是北戴河;在北戴河观日出最出名的地方则是鸽子窝。只要不是在阴云天气及有雾情况下,就能看好日出。
  一些年轻的游客在北戴河游玩,选择了住帐篷。在沙滩上支起帐篷,既可享受凉爽的海风,还能听着海浪的声音入眠。到了夜晚,还可以拿上铲子,去挖螃蟹。
  早晨起来,骑上双人自行车或三人自行车,可以一直沿着海边骑到南戴河,一般1个小时就可到达。海边的风景很美,此行定会充满浪漫气息。
  秦皇岛的饮食文化也很有特色。秦皇岛饮食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从殷商时代起,到明清日渐成熟,关里关外民族大融合,也带来了饮食文化的融合,逐步形成了以冀菜为基础的京东特有风格。由于临近渤海,秦皇岛的餐饮以海味食品为主要特色,无论是在宾馆、饭店、酒楼还是海鲜大排档,都能品尝到鲜活的海产品。
  除了海鲜外,秦皇岛也有自己的特色小吃:长城饽椤饼。相传明朝将领戚继光率领以浙江人为主力的“戚家军”镇守山海关,北方粗粮较多,戍边士兵生活艰苦,因此有人利用每年5月长城沿线的鲜嫩饽椤叶,制成饽椤饼,粗粮细做,改善生活。据说这种食品已经传到日本。成品为一张秦皇岛市山区常见的饽椤树叶,内裹淀粉作皮,三鲜为馅的饼,饼皮隐约透明,是纯粹的民俗食品。
  四条包子。四条包子铺是1958年开业的老字号企业。因坐落在古城山海关四条这条街上而得名,其店初创时,服务质量比较高,吸引顾客较多,而名气越来越大。普通的面粉,常见的馅料加工成造型美观、口味独特、肥而不腻的包子,一直为古城和外地游人喜欢。
  此外,还有回记绿豆糕、老二位麻酱烧饼、杨长子火腿肠、晓晓炸排骨、昌黎赵家馆饺子等,这些在当地有名的小吃已形成品牌,小店也多为经营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老店,都颇有的特色。如昌黎赵家馆饺子,开业于上世纪40年代,门面不大,但却久负盛名,其分店已经开到了美国唐人街。

旅游资源丰富 特色突出

  今年,河北省围绕北京奥运会,推出一批奥运旅游线路。这些地区不仅离北京近,可以和北京的景区连成一线,而且景区人文风光等也极具特色。其中有两条重要线路涉及秦皇岛:北京-秦皇岛-承德,北京-遵化-唐山-秦皇岛。在这两条线路上,既有承德避暑山庄、唐山清东陵、也有秦皇岛长城精华地段(包括老龙头、山海关、角山)等历史遗迹,也有秦皇岛独有的海滨旅游。
  秦皇岛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突出。目前形成了以长城、滨海、生态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全市旅游景区有40多个,其中,长城文化、海滨休闲度假、历史寻踪、观鸟旅游、名人别墅、山地观光、海洋科普、国家地质公园、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等多种精品旅游线路。
  随着奥运会的召开,秦皇岛奥体中心也成为秦皇岛的一大景观。秦皇岛奥体中心距离海边不足500米,形状宛如一个巨大的“海贝”。国际足联官员前来考察时,坐在奥体中心比赛场的观众席上,惊讶地发现这里可以看到大海,盛赞赛场的位置选得非常好,并称之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赛场。
  奥运期间,中国男足将在这里同世界劲旅巴西队一较高下。此外,世界劲旅意大利男足和美国女足也将在这里比赛。
  奥运期间,北京、秦皇岛两地旅客流量将大为增加,为方便人们出行,从5月27日起,开通了北京首都机场与秦皇岛的快线巴士,全程只需3个多小时。快线巴士起始站分别为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和秦皇岛长途汽车站,首都机场方面发车时间为每天9时到19时,每两小时一班车。秦皇岛发车时间为每天早6时到18时,每两小时一班。往返票价均为126元。

  相关稿件
· 香港今夏文艺舞台吹送"奥运风" 2008-06-25
· 秦皇岛完成奥运主干道整治改造 2008-06-25
· 赏“奥运风筝” 学奥运知识 2008-06-25
· 提高报道能力 新浪奥运报道借欧锦赛演习 2008-06-25
· 新航宣布将为乘客提供北京奥运会精彩片断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