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证券
    2008-06-12        来源:东方早报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至17.5%,尚在我们对今年准备金率的预测范围之内,但是今年最终的准备金率将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静态分析,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回收银行流动性约4200亿元。3月份银行业超额准备金率为2%,国有银行为1.5%,股份制银行为1.3%,都为2002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短期内,银行必须要通过压缩同业资产、债券的规模来满足准备金要求,由于这些资产收益率均高于准备金利率1.89%,因此对银行业将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对超额准备金率较低的股份制银行来说更是如此,整体上影响银行净利润-1%左右。
  今年对贷款的控制主要采取信贷额度增量限制的方式,上调准备金率不会影响今年的贷款增长预期,因此对银行业规模增长不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因此我们仍旧维持行业长期“看好”评级。

  相关稿件
·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08-06-12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06-12
· 王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 2008-06-12
· 存款准备金率杠杆运用“常中见新” 2008-06-12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面面观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