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
    2008-06-12    姚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目前经济走势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10%已经成为定局,央行在下半年将会全力关注CPI变化。物价走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需警惕的问题,虽然5月份CPI应会回落至8%以下,但6月份在大灾影响下很可能重返8%以上。而且即使CPI小幅回落,但全年预计7%的涨幅仍然很高,而且公众对通胀的预期逐渐加大,央行及时改变货币政策目标是理性的。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但我们认为从CPI走势来看,央行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仍然很大,而且幅度还有可能出乎市场意料。无论如何,央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紧缩的货币政策作用于物价有一年的滞后期,央行寄希望于明年不断上涨的物价能得到控制。

  相关稿件
·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08-06-12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06-12
· 王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 2008-06-12
· 存款准备金率杠杆运用“常中见新” 2008-06-12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面面观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