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
    2008-06-12    姚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们认为央行此举并不意外,近期大量热钱涌入国内,4月份一个月外汇储备就增加了74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热钱,而央票发行成本较高。近期央行已经减弱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4月份仅回笼230亿元,5月份净投放840亿,而3月份为回落7130亿元。为了控制M2增速(4月份M2增速已反弹至16.94%,5月份M2增速有可能高于4月份),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在情理之中,本次上调将冻结4220亿的流动性。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只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延续,并没有在力度上明显加强,主要是显示了央行抑制货币增长、控制通胀的决心。
  货币紧缩最不利于金融和地产两个行业,而且将抑制整个经济体的总需求,进而降低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货币紧缩将进一步对股市资金面造成挤压,提高整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降低大盘估值。我们认为货币紧缩局面至少要持续到2008年底,这不仅在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两方面对股市构成打击,在心理层面对整个股市也将形成较大的负面压力。

  相关稿件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06-12
· 王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 2008-06-12
· 存款准备金率杠杆运用“常中见新” 2008-06-12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面面观 2008-06-12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新考验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