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
    2008-06-12    姚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的通胀形势出现了一定好转,但通胀回落并不稳固,继续控制货币增长对于稳定当前通胀形势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短期不能对CPI起到明显作用,但是如果不对流入的流动性进行必要限制,无疑会恶化目前的通胀形势。
  由于之前的强力紧缩,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下降,4月份仅有2%,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指标(M2-GDP-GDP平减指数)来看,目前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也偏紧。因此,央行的分次调整有助于减小对银行和经济的冲击。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体现了央行对灾区重建的信贷支持,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可能并不是十分充分。
  我们认为,在通胀风险没有解除情况下,央行仍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同时在CPI逐渐回落,但热钱加快流入情况下,央行的紧缩仍将以数量型政策为主,加息可能性较小。

  相关稿件
·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08-06-12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06-12
· 王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 2008-06-12
· 存款准备金率杠杆运用“常中见新” 2008-06-12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面面观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