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
    2008-06-12    姚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存在地震灾害、CPI有望见顶回落情况下,央行仍然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说明其仍把控制通胀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认为,目前高通胀已经保持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居民对物价预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在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期结束后,涨价预期有可能带来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长期保持高位,目前国内过低的成品油、电力等价格未来将逐渐上调,这些都将成为推高物价的因素。因此,通胀威胁始终巨大,央行在较长时间内都将把反通胀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目前在美联储低息政策下央行难以加息,而考虑到制造业升级需要时间,汇率升值速度也不会明显提高,那么不断提高准备金率进而控制货币是目前央行最主要的调控手段。从经验数据分析,货币供给量与通胀率的相关性是较强的。我们认为未来央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2008年年末将在20%左右,2009年提高速度有可能放缓。

  相关稿件
·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08-06-12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06-12
· 王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 2008-06-12
· 存款准备金率杠杆运用“常中见新” 2008-06-12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面面观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