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治标 收入分配政策治本
    2008-06-11    作者:林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7日,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上调后将达到17.5%的历史高位,这说明我国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尚未缓解。

  在输入性特征明显的通胀压力面前,对国内金融机构已经进行的紧缩性政策,似乎效果并不明显。追本溯源,流动性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据有关部门数据,前4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283.9亿美元。
  由于汇率是解决输入性流动性过剩问题的一把钥匙,因此,有不少专家一直呼吁我国提高汇率以应对。但我们应该看到,是目前中国在全球化分工中的地位,决定了中国还需要以压低价格为代价来获取国际竞争力。倘若认为提高汇率即可将被扭曲的价格信号恢复,无疑是倒果为因。如果按提高汇率的思路来操作,将会出现的局面是汇率提高导致外需萎缩,中国产品销量大减。
  笔者认为,中国目前的流动性问题,其根源是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导致的内需不足、分配结构不合理。调整经济结构,标本兼治的方法是实施积极的收入分配政策,通过增加对百姓的转移支付、向社会保障体系注入资金,以降低低收入者的生活成本。由于内需与外需存在替代关系,通过提高内需,可扭转中国对外需的依赖,从而令压低汇率的必要性下降。同时,国内价格提高,也将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而平衡国际收支账户,减少资金流入引发的流动性过剩。
  曾经有评论指出,提高居民收入以减缓通胀压力存在逻辑谬误:因为提高百姓收入,将导致购买商品的货币增加,将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笔者不得不指出,持这观点的人被谬误所迷惑了。
  首先,提高百姓收入并不是通过增加货币发行完成的,而是在既定的货币发行量中,通过改变分配结构完成的。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提升的是广大低收入人群的分配比重,减少高收入群体的投资需求,这将有效抑制投资品市场出现的过热情况。
  其次,中国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商品缺乏有效需求的问题,而不是过多的货币追逐少量商品的问题。正是由于中国的生产能力过剩,导致国家必须压低商品价格以求出口,从而令外汇不断输入,而为了维持价格优势,相关部门必须发行货币购买外汇以维持一个相对较低的汇率。在这样的格局下,福利源源不断地从中国的生产者处补贴到发达社会的消费者手中。提升百姓收入,不过是把倒贴给发达国家消费者的福利收回到国民手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