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无杀伤力
    2008-06-11    作者:董少鹏    来源:新浪财经

  6月7日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在近期发生特大地震,给经济运行增加重大变数的背景下,此次上调与以往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的“惯例”不同,幅度高达1个百分点,是为什么呢?从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将如何影响股市呢?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并未因地震等因素发生根本性变化。今年前4个月居民消费物价平均上涨8.2%,生产者价格平均上涨7.2%。就总体而言,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央行继续落实从紧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既定步骤,不因地震灾害而改变。并且,地震等自然灾害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双防”定调不会改变。
  第二,中央近期多次强调“两手抓”,即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由于地震影响没有演变为全局性、长期性,所以,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不仅不应轻言改变,而且应当强调不折不扣地执行。
  央行在“两手抓”原则下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表明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因地震发生改变。
  第三,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到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仅为2.02%。在此基础上继续上调1个百分点,说明流动性依然具有较大压力。大量资金通过捐助等形式流向灾区,既说明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也说明民间资金充裕。
  当然,即便民间资金充裕,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是给银行造成短期压力。因此,为了给银行流动性管理留有一定的缓冲时间,此次上调采取了分两次缴款的方式,体现了有保有压的原则。
  第四,如果把中国股市完全看作热钱对赌的游戏场,流动性收缩必然导致指数大跌,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股市目前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风险释放已经达到让投资者放心的地步,长线投资者入市正是时候。
  近期越南股市大跌,使得人们揣测中国股市继续走弱。其实,越南股市与中国股市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中国经济结构复杂,具有吸纳和消化外部压力的能力,而越南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并且,中国股市先于越南调整,早已到位。
  第五,中国A股与H股接轨的压力没有舆论渲染的那么大。长期看,A、H股差价应当缩小,但由于诸多原因,两者接轨还将走过一段曲折的路程。所以,阶段性接轨已经兑现。
  总体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走势。A股市场因前期调整形成的估值区间继续成立,上涨时机已经具备。

  相关稿件
· 准备金率上调有助全球通胀控制 2008-06-11
· 存款准备金率治标 收入分配政策治本 2008-06-11
· 外汇储备增速决定存款准备金率上限 2008-06-11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通胀的抑制将减弱 2008-06-11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