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首例灾区住房贷款呆账显人性化
    2008-05-29    作者:罗瑞明    来源:天山网

     中国银监会《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23日下发后,四川银行业迅速部署,即将打响一场受灾贷款呆账核销“攻坚战”。记者获悉,中国银行25日在四川广元市受理了首例个人客户提出无力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5月26日新华网)

    四川汶川县地震是一场严重自然灾害,无数房屋被摧毁,无数生命被吞噬,要说损失无可估量,灾区的群众可说是人人都遭受了损伤,对于一些贷款购房者更是苦不甚言。
    贷款购房者购买房屋不容易,不少人是向银行借贷而成。这次地震一些房屋塌为平地,不仅自己最大的资产化为乌有,就是目前的安身之地也是个问题,要偿还银行的贷款,可想而知是难上加难。
    借钱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不论你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灾难,借的钱都是要还的。可事实上又不可能,对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这房屋没有了,这人受到了惨重的损失,到那去凑钱还债,只能是挂在帐上,有的甚至一辈子也将成为债务人。为此,财政部最新出台的《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及银监会《紧急通知》,借款人因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无力偿还的债务,将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同时,对信用卡透支款项,持卡人和担保人均死亡或依法宣告失踪、且确实没有其他财产可清偿,也将认定为呆账进行核销。这无疑是一大人性化的举措,是对房屋倒塌者的一大安慰。
    银行对受灾生成的呆账进行核销,对银行,对个人都有利,债务销掉之后,银行电脑系统就不会将其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则其依然可从银行申请新的贷款。这对受灾企业和个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都有很积极意义。此做法因为由于负债不变,银行需要从自己的利润中提取坏账准备金进行冲销。虽然短期会造成银行的利润减少,但对银行提高资产质量、保持财务状况的真实性有好处。
    地震呆账核销是项非常严格的程序,究竟那些人的房屋已经倒塌,那些人的房屋严重损坏,那些是房屋的主人已经人去楼空,都得仔细的核实,因此呆账贷款核销工作,关键要做到快速认定、快速审批、快速核销。错过了这一时机,将给工作增加很大的难度。
    中国银监会《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灾后十天就下发,发得及时,缓解了受灾群众的债务压力。中国银行在四川广元市受理了首例个人客户提出无力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及时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此快速的动作不仅有利于呆帐的认定,而且为灾区群众抗震救灾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具有标本意义。

  相关稿件
· 震灾房贷核销不可吃大锅饭 2008-05-27
· 核销呆账不如核定个人破产 2008-05-27
· 贷款呆账核销关乎灾区群众福祉 2008-05-27
· 核销无力偿还贷款银行业彰显社会责任 2008-05-27
· 银监会应尽快出台灾区呆账核销细则 200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