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销地震呆账贷款能否让银行"吃一堑长一智"
    2008-05-28    作者:杨贵清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银监会《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23日下发后,四川银行业迅速部署,即将打响一场受灾贷款呆账核销“攻坚战”。中国银行25日受理了首例个人客户提出无力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

  灾区遭受的重大损失,靠灾区自己已经难以解决,需要集中包括银行业在内的举国之力,才能共渡难关。银监会在此关键时刻,对银行债务问题及时做出规范,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及时核销因地震无力偿还的债务,这对受灾民众来讲无疑是一种重要的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由汶川大地震引发的贷款呆账核销虽然体现了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但也反映出银行借贷业务在法律规范方面还有空白。目前的个人借贷保险条款中,地震、洪水、战争等社会重大事件造成的损失不在受保范围之内,类似事件一旦发生,后果只能由借贷人单方面承受。这种规定其实是不完善的,也是不公平的。
  银监会的紧急通知只针对汶川地震这一个案,而我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汶川大地震提醒我们,银行借贷保险业务是否应该把地震、洪水等重大灾难所造成的风险包括在内,是很值得探讨的。如果能够探索出既不加重借贷人负担,又能保护银行资产安全的新路,不仅能够推动银行借贷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可能推动银行保险业开拓出新的业务品种,这无疑将取得多赢的积极效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