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呆账核销关乎灾区群众福祉
    2008-05-27    大丫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银监会《关于做好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日前下发,四川银行业将打响一场受灾贷款呆账核销“攻坚战”。25日,广元市民陈丽艳来到中行广元支行,告知银行工作人员,自家的三居室被震坏没法住了,2001年买这套房子时从中行贷了5万元,至今有2万元没还。但现在一家挤在帐篷里,生活艰难。银行当即受理了她的无力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5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在当下灾区,像陈丽艳这样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个人和企业,不在少数。汶川8级大地震,带来的不只是惨重的伤亡损失,更带来了无法估量的财产损失以及经济建设影响。受地震破坏力的影响以及余震的威胁,当前,灾区几乎所有灾民都没法像过去那样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灾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和生活,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援助是缺一不可的,但是,还必须发动灾区群众自身的内在动力。而当前,许多受灾群众几乎一无所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银行还向他们催还贷款,这无异逼人于绝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绝大多数受灾群众而言,要在灾区废墟上白手起家,显然离不开银行的贷款。
    然而,此前大量受灾群众或企业已因地震造成了巨大损失,更无任何力量偿还债务。这时银行如果不能对其予以“呆账”认定并及时予以核销,他们不日将进入银行的“不良信用档案”。这意味着他们再也没有机会从银行那里获得贷款。因此,灾后重建面前,银行对受灾群众或受灾企业的呆账贷款核销工作,必须做到“快速认定、快速审批、快速核销”,这样才能及时减轻他们的债务压力,不再给他们造成“次灾害”。
    当然,灾区受灾企业和个人众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要银行迅速完成贷款呆账核销工作恐有些勉为其难,因为快速核销呆账,短期内会造成银行利润减少——负债不变,银行需要从自己的利润中提取坏账准备金进行冲销。但是,由于这项工作关乎整个灾区的重建和发展,关乎数百万老百姓的福祉,工作再复杂再艰巨再困难重重,银行都应该快速去做去完成。事实上,呆账核销不仅利于他们,对银行提高资产质量、保持财务状况的真实性也有好处。
    至于银行担心呆账核销会使银行承担巨大风险,同样有办法解决:银行在贷款呆账核销工作时,可以对已核销的呆账作“账销案存”处理,除经法院判决或调解等情形完全终结债务关系外,金融企业还可继续保留追索的权利。换言之,对于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银行可以会同银行监管部门利用“追索权”予以补救,从而严厉打击虚假核销,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危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