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核销受灾区债务是最好的形象广告
    2008-05-27    作者:刘鹏    来源:天山网

    为减轻灾区群众债务负担,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创造条件,银监会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对受灾企业和个人债务及时按“商业原则”核销。(5月24日《新京报》)

    在此之前,银监会为了减轻地震带给灾民的损失和压力,发出通知要求银行对灾区人民不能及时归还的贷款要做到不催缴、不罚息、不记入不良信用记录等。可以说,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之时,往日里因诸多霸王条款及ATM机事件颇遭人们诟病和指责的银行的表现,还是值得我们赞扬的。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以其前所未有的强烈程度和破坏程度震憾了整个世界。截止5月24日,已有我超过6万名同胞遇难,受伤人数达到了30多万人,尚有近3万多人下落不明。灾难摧毁我同胞家园,夺去他们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可估量的经济损失。从人民政府到各大小企业再到广大人民群众,无不在此次大地震中失去了赖以遮挡风雨的房屋,失去了用以维持生存和生活的财产和物资。
    抗震救灾,需要政府投入巨额资金用以灾区家园重建、灾民安置等。但面对如此多的工作,以政府一己之力,以财政拨款一项途径显然无法达到快又好地恢复灾区生产生活。全国人民在危难时刻拿出了十二分的爱心,表现出了感天动地的民族情怀,数以亿计的捐款和捐物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向了灾区,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幅中国人民心连心空前团结面对灾难的画面。同时,往日争端四起、战事纷纭的国际社会也表现出了一种灾难中人类大同的品性。各大小国家都以多种人性化的方式对中国提供了援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在人类生命面前,一切政治不和是多么的无关紧要。
    做为依靠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生存的银行,在大地震中纷纷表现出了关注灾区人民的企业精神和爱心情结,不仅捐出巨额款项帮助灾区,还拿出了不催贷、不罚息、及时确立并免除呆帐的规定和要求,让我们看到了平时总是持着高高在上态度斤斤计较的银行身上的仁爱品质、情系人民的民族大义和体恤大众的高尚情怀。
    我们为银监会的要求抱以掌声,并期待各大银行能够贯彻落实。同时,我们也期望银行能够再接再厉,把在地震中表现出来的这种体恤民生、以客户利益为重的服务态度和理念继承和发扬下去,以求彻底改变自身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