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的体制改革最需要提速
    2008-05-07    作者:王清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国家发改委研究和制定铁路改革方案,无疑显示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剑指集政企不分、官商一体、高度集权、高度垄断的铁路部门。然而,改革总要待以时日,在体制变更之前,铁路部门不能抱残守缺、"坐以待毙"。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此次会议讨论的《关于深化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稿》,提出今年六大改革重点,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是其中内容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5月6日)

  在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铁道部并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并入交通运输部。改革滞后,竟然成了进一步改革的借口,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研究和制定铁路改革方案,无疑显示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剑指集政企不分、官商一体、高度集权、高度垄断的铁路部门。然而,改革总要待以时日,在体制变更之前,铁路部门不能抱残守缺、“坐以待毙”。
  刚刚发生的“4·28惨剧”,是铁路部门由来已久、积重难返的种种弊端的集中大暴露。近年来,铁路部门似乎最热衷于一件事情,那就是给火车“提速”,欲把火车打造成飞机的速度。自1997年4月1日以来,铁路部门先后进行了六次提速。但是,伴随着每一次火车提速,事故发生的频率也在“提速”。1997年4月29日,324列车与818次列车相撞,造成乘务人员和旅客126人死亡、45人重伤;2008年1月17日,安徽芜湖女大学生在车站候车时,被挤下站台惨遭车轮碾过身体;2008年1月23日,18名铁路工人在胶济铁路施工过程中被动车组撞死;2008年4月28日,胶济铁路发生火车相撞事故,导致72人死亡。
  据列车脱轨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向俊介绍,提速以来,各种原因导致脱轨发生的几率呈上升趋势。提速还是把“双刃剑”,在给大城市少数人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给中小城市的大多数普通群众带来的只是慢速和等待。这种以损害大多数人利益而满足少部分人需求的“提速”,其负面效应日益显现,在被赞美的同时,也被很多人批评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这几年铁路部门暴露出来的腐败案件同样触目惊心。兰州铁路分局以总会计师张宁为首的6名“蛀虫”,利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钱财2300万元。济南铁路分局利用铁路资源大搞垄断经营,以多经部门为平台,以延伸服务为幌子,强行向企业和货主乱收费,终于东窗事发,近百名工作人员纷纷落网,行贿受贿案值高达数千万元。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从站长到副局长短短6年时间,就能够敛财四五千万元。
  这些恶性事故和惊天大案的曝光,不能不说和现行铁路体制、机制严重滞后于改革有关。集政企不分、官商一体的铁路部门,内无创新诉求,外无改革压力,上无权力制约,下无监督制衡,是集经营、行政、司法等全部职能于一身的“独立王国”,在这种体制和机制下,频频发生事故和不断出现腐败现象,几乎就是必然。
  如果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解决要假以时日、等待体制变革、机制理顺的话,那些显而易见的具体事情,只须稍加改革,就能马上奏效。比如服务质量的改进,比如对列车正点的要求,比如安全运行的把握;再比如给列车员的面孔加加温,给餐车里的饭菜降降价,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提提包……应该不难做到。在体制改革之前,铁路部门有必要先动起来,以严格的管理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实乃当务之急。

  相关稿件
· “五一”铁路发送旅客2119万人次 2008-05-06
· 今年第一季度福建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 2008-05-05
· 发改委消息:运粮和运煤不存在铁路运力矛盾 2008-04-30
· 瑞银建设资金"饥渴"或倒逼铁路政企改革 2008-04-29
·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龙固矿井铁路专用线通车 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