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盗版率调查”评审会召开
    2008-05-06    作者:马宁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评审会,对互联网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2007年度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调查”课题进行了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主持评审会。
  评审会上,张勤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结果的可靠性,同时强调要认真组织好下一步的调查结果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他希望今后能着手开展我国关于软件盗版率研究数据与美国商用软件联盟发布数据的比较研究。
  该课题的研究结果表明,与2006年相比,全行业按市值计算的盗版率由24%下降为20%;收费计算机软件套数盗版率由63%下降为56%。其中,单位用户收费计算机软件套数盗版率由39%下降为35%;个人用户由78%下降为69%。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成效,尤其是操作系统强制安装政策,使最为严重的操作系统软件盗版行为得到遏制,盗版率由68%下降为39%。
  课题评审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认真讨论,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运用了与前两次相同的概念体系和计算模型,保证了研究方法的稳定性和结果的可比性;综合运用了行业数据、抽样调查、访谈调查、专家估算相结合的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计算机用户年度新装软件数量、软件产品年度销售额和平均价格等因素的调查和测算,计算了当年盗版计算机软件的数量及其按现行市场价格折算的市场价值,进而得出了按照计算机软件产品安装套数和按照市值折算价值计算的两个系列的软件盗版率数值;研究结果显示了我国软件消费及盗版行为的趋势,客观地反映了我国软件保护工作的成效,可以为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政策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评审委员会建议,课题组在今后的研究中要提高抽样调查的数量和数据处理的精度、完善数据积累,同时要加强与国外相关机构的沟通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化的分析与比较,从而提高对软件产业发展及产权保护规律的认识,为开展软件产权保护工作及发展软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持。
  本次“2007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是2005年度、2006年度已进行的专项调查的继续。课题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自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胡昆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李顺德、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研究员李维、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石庆焱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金生组成,孙家广任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和互联网实验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评审会。
  相关稿件
· 金山软件计划发布多款网络游戏 2008-04-10
· 流氓软件和病毒猖獗 2008-04-10
· 另类手机软件隐患重重 2008-04-03
· 用友软件发布2008年高端管理软件业务策略 2008-03-20
· 微软与本地软件产业共同成长 200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