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非理性镇定”才可怕
    2008-04-22    胡镇途    来源:羊城晚报

    《钱江晚报》4月20日报道: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引起了部分群众不必要的惊慌。对此,长期研究太湖的中国环科院湖泊基地负责人金相灿教授呼吁,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采取科学的措施积极治理,不必反应过度,更不必炒作。

    所谓“引起了部分群众不必要的惊慌”,呼吁理性看待,不必反应过度,和不断走低的股市新词“非理性恐慌”如出一辙,专家的意思,要我们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练就“蓝藻铺满湖而色不变”的本领,大呼小叫、慌张恐惧等等“非理性”行为,要批要戒。
    太湖蓝藻是什么?“受政府之邀参与太湖‘会诊’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数位专家表示,化工企业排污造成太湖80%以上水体富营养化,而这是滋生蓝藻大规模暴发的‘温床’”“太湖蓝藻大规模暴发,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给无锡市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温家宝总理调研太湖污染,对三湖治污提十要求”浏览过往新闻即可知道,太湖蓝藻不是什么可爱存在,而是触目惊心的污染,污染环境影响水质危害健康,在此背景下,“惊慌”如何不理性?
    要是新闻媒体对太湖蓝藻不“炒作”,蓝藻暴发官员领导不“反应”,人们把蓝藻当成阳光空气般的“常态”存在,暴发的蓝藻会自动消亡还是变本加厉?没“炒作”,没“反应”,一脸优雅十足的样子,套用新词为“非理性镇定”———对现实视而不见,没有忧患没有恐惧只剩下“安乐”,这种存在才是真正可怕。
    股市大盘“理性”下跌,要求广大股民对“非理性恐慌”说不;太湖受到蓝藻“非理性”污染,呼吁“理性看待”,照此类推,物价上涨、学费高昂、买不起房诸如此类,论调大可成立“已成常态,要理性看待,不必反应过度,更不必炒作”—————把影响民生的都当成平常小事了,应该大声叫出痛的都在“理性”的名义下无语了,后果将属于水深火热。

  相关稿件
· 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太湖蓝藻 2008-04-22
· 部分蓝藻污染水环境事件 2008-04-21
· “蓝藻是常态”专家在为谁“辩解” 2008-04-21
· 环保部组织专家研究对策 六措施遏太湖蓝藻暴发 2008-04-21
· 蓝藻再袭太湖 附近村民打井取水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