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太湖蓝藻
    2008-04-22    作者:匡生元    来源:红网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引起了部分群众不必要的惊慌。对此,专家呼吁,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采取科学的措施积极治理,不必恐慌。(2008年4月20日《新京报》)

  专家作如是呼吁的理由,是蓝藻是存活在地球上三十五亿年的生物,并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而非异常状态。
  专家是专门家,是权威,是给人答疑解惑的。可是专家劝公众对太湖蓝藻要理性看待、不必恐慌的说辞,不但让人对太湖蓝藻放不下心,反倒越来越糊涂起来。
  不错,蓝藻来到世上的历史是非常非常的悠久。蓝藻也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但是太湖的蓝藻是由太湖水质受到严重污染而长起来的。这是确凿的事实。尽管无锡的“引江济太”工程,即从长江引水入太湖,从1月开始至今,已经引水4.2亿立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太湖水质,控制了蓝藻的生长条件,但是太湖目前水质依然处于劣五类,水体水质仍处“藻型生境条件”状况。可以这样说,太湖蓝藻是太湖水质遭受污染的标志。没有太湖水质遭受污染就没有太湖蓝藻。因此,用蓝藻并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来解释太湖蓝藻现象是解释不通的。并且以此为由劝诫公众对太湖蓝藻当理性看待、不必恐慌,是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说句不太好听的话,这样的劝说实在是有点牛头不对马嘴。这话对专家有些不恭敬,但恰如其分。
  太湖的蓝藻确实每年都有,从这一方面来说,太湖蓝藻的确是常态而非异常状态。但是这种常态所反映的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是对人们生活产生危害和威胁的现象。我们不能因为太湖蓝藻是常态而认为这是正常的,是不必关注和不必担忧的。如果以为常态就是合理的,无需大惊小怪,那么对于当前污染环境的现象我们也该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也该处之泰然了。但是,这不是理性,而是麻木,是愚昧,是自欺欺人,最终导致自我毁灭。对于太湖蓝藻,我们也不能因为是常态而不去关注,不必担忧。如果人们真的对太湖蓝藻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那么太湖将会死去,靠太湖滋养的人们就会受到灾难性的惩罚。
  其实,人们对太湖蓝藻的关注,甚至出现惊慌,倒不是因为蓝藻,而是因为太湖水质。太湖蓝藻由水质污染而生。蓝藻的出现标志着太湖水质存在着重大污染,而且蓝藻会加剧水质的污染,弄不好会对人们的饮水造成灾难性影响。去年无锡太湖周边的人们就因为蓝藻大面积爆发而断了饮水。因此,人们看到蓝藻而关注而担忧甚至惊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太湖出现蓝藻,而且随着温度的升高有可能发生大面积蓝藻爆发。这是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改变的事实。对于这难以改变的事实,我们可以不惊慌。专家也可以劝诫人们不必惊慌。但是我们却不能以所谓的理性要人们麻木地去对待蓝藻。我们应该做的是将太湖蓝藻的真相告诉公众,将太湖水质的真相告诉公众,将目前治理太湖的进展告诉公众,而且对出现的蓝藻和可能出现大面积蓝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保障当地居民的饮用水。这才是消除人们担忧和惊慌的有理有效的办法。

  相关稿件
· 部分蓝藻污染水环境事件 2008-04-21
· “蓝藻是常态”专家在为谁“辩解” 2008-04-21
· 环保部组织专家研究对策 六措施遏太湖蓝藻暴发 2008-04-21
· 蓝藻再袭太湖 附近村民打井取水 2008-04-21
· 金相灿:蓝藻暴发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