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目击:太湖水面铺“绿毯”
    2008-04-21        来源:新闻晨报

  记忆中的澄清太湖,昨天仿佛患上了“皮肤过敏症”。一片片绿色的水生植物漂浮在湖面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块小绿毯。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被蓝藻侵入的湖面———位于浙江湖州地区的白雀乡时,天空中下起了中到大雨,原本“成群结队”的蓝藻大都被“打”进湖水之中,但在与太湖相邻的一处度假村附近,记者依然能探寻到它们的踪迹。
  “按理说,下雨天是很难看到蓝藻的,但在一些河道口还是能发现绿油油的一片,你说今年这蓝藻有多‘嚣张’。”在太湖旅游度假区内,南太湖游船公司负责人顾长明把记者带到景区的一座小桥旁。作为太湖的一处支流口,只见在眼下这条宽20米左右的河道中,一片片的绿色蓝藻随处可见,尽管还没有将整条河面覆盖,但它们已形成了相当规模。他说,最近这两天,如果天空放晴,靠岸的水面则是成片成片的,看上去绿油油的。

  相关稿件
· 蓝藻再袭太湖 附近村民打井取水 2008-04-21
· 金相灿:蓝藻暴发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2008-04-21
· 名词解释:蓝藻 2008-04-21
· 专家解释:太湖蓝藻水华生成机制 2008-04-21
· “太湖蓝藻将大暴发”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