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太湖蓝藻水华生成机制
    2008-04-21    记者:凌军辉    来源:新华网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告诉记者,从4月初开始,太湖西南部出现成片蓝藻水华。目前,太湖水质呈中度富营养化,已经具备蓝藻水华暴发条件,但蓝藻暴发具体时间、程度还要看未来气象、水文条件。
    秦伯强表示,太湖蓝藻水华生成和湖水的营养盐浓度、水温、水位、降水、风向、水流等水文、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从太湖目前状况看,湖水中氮、磷等营养盐浓度较高,已经形成“藻型生境条件”,一旦气象、水文条件具备,就会出现蓝藻大规模暴发。
    近年来,太湖每年夏天高温时节,都会出现大规模的蓝藻水华。水华形成后,在水流和风向作用下,一般会向岸边堆积,形成厚厚的蓝藻层。这时,一部分蓝藻会被人工打捞,另一部分则自然降解,回归湖泊。等到气温、水文条件再次具备,蓝藻水华又会大规模形成。通常来说,在夏季高温期,这样的过程2个星期就会重复一次。
    秦伯强认为,蓝藻水华是湖泊自身释放营养的一种途径,一般不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去年无锡太湖水危机发生,除了气温偏高、水华提前暴发因素外,还有风向条件有利于水华在水厂周边的岸边上堆积,使得蓝藻水华污水团最终污染取水口。
    秦伯强说,自去年水危机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已采取了一些措施,在贡湖水厂周围采取了清淤等措施,减少了水华堆积、滞留的条件。水利部门一直在进行“引江济太”,使得贡湖湾的水质明显好于往年。因此,今年太湖出现饮用水危机事件的概率很小。
  相关稿件
· “太湖蓝藻将大暴发” 2008-04-21
· 惊闻“专家称太湖蓝藻已是常态” 2008-04-21
· 理性看待蓝藻与建设性吹捧 2008-04-21
· 理性看待民众对蓝藻的关注 2008-04-21
· 面对太湖蓝藻我们需要何种理性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