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民众对蓝藻的关注
    2008-04-21    作者:毛建国    来源:东方早报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对此,专家呼吁,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这一现象会延续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不必恐慌。(4月20日《新京报》)

  到底是谁不理性了?我们看到,面对蓝藻的再次来袭,民众再一次发出了科学发展的呼吁,再一次不吝已见,帮助出谋划策。如果说,这是非理性,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理性可言?
  或许,相对于民众,专家及有关部门可能更需要理性看待民众对蓝藻的关注。其一,应该把民众的关注视之为压力。从构建民意政府的角度出发,民之所呼,权之所应。此时应该积极面对民意,在民意的瞩目下,实施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其二,应该把民众的关注视之为动力。民众对蓝藻事件的充分关注表明,当前科学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相关部门完全可以并应该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事实表明,善汲民智者,往往是极富智慧者。把民众对蓝藻事件的关注,视作非理性,这充分说明个别专家对科学发展认识不足,对构建民意政府的认识不深。无疑这是一种非理性的做法,这甚至比蓝藻事件更让人感到可怕。

  相关稿件
· 面对太湖蓝藻我们需要何种理性 2008-04-21
· 蓝藻常态背后的卸责常态 2008-04-21
· 太湖蓝藻:应该重视百姓的担忧 2008-04-21
· 蓝藻再次袭击太湖,问题出在哪 2008-04-21
· “理性”与蓝藻危机感并不矛盾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