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理性看待,别让群众无限等待
    2008-04-21    王玉初    来源:中国网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引起了部分群众不必要的惊慌。对此,专家呼吁,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采取科学的措施积极治理,不必恐慌。(4月20日《新京报》)

    专家让群众不必惊慌也非信口开河,他们给出了自己的论证:一是蓝藻是存活在地球上三十五亿年的生物,并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二是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而非异常状态;三是,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太湖蓝藻情况要好多了。
    专家言之凿凿,常态之下情况还有所改善,群众当然不该再度恐慌了。可要知道,太湖今天的蓝藻并非是与周边群众毫无关联的事情,至少与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水息息相关。群众对此表现出一定的惊慌是人之常情,如果群众视蓝藻而不见、不言语,那种麻木才是最可怕的。
    诸如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等公共事件,群众的反响、情绪理应受到最大限度的关注,相关部门需要借助信息公开、妥善的处理等来给予疏导和安抚。这样,才不至于造成更大的混乱或将事态扩大化,并为处理事件赢得支持和时间。不过,专家就事件给出合理的解释,让群众理性看待只能是疏导群众情绪一个方面。而且,专家只单方面地要求群众保持冷静,无疑让人怀疑专家到底是在为谁说话?太湖蓝藻去年大爆发,按专家所说今年已有所改善,但它与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差距的存在,岂能是专家用一两句话就能糊弄得了的。群众需要的是看到处理危机事件带来的变化。让群众理性看待,不是让群众一味的忍耐、无限等待。专家作公开发言,在引导群众情绪的同时,更该责成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处理。
    其实,群众的恐慌有时能成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危机事件最有力的利器。试想,如果无群众的关注,谁又能保证太湖迟早有一天不仅仅是蓝藻肆虐,而会变成一湖死水呢?群众的关注太重要了!太湖蓝藻,让群众理性看待,别让群众无限等待。对太湖的治理,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列出时间表,并以公开的信息和看得见的变化来树立群众的信心。对此,相关专家也该发出自己的声音,那才会让群众真正理性看待。

  相关稿件
· 别拿“蓝藻常态”推卸责任 2008-04-21
· 蓝藻都不算反常了 还让人怎么理性看待? 2008-04-21
· 理性看待民众对蓝藻的关注 2008-04-21
· 对成为常态的蓝藻不能麻木 2008-04-21
· 蓝藻将有望走进食品领域 200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