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保险首单存变
600万资金缺口待弥补
    2008-04-08    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明亚天使守护基金从创立至今已有5个多月的时间,作为公益事业与商业保险的首次结合,它的出现一直备受关注。根据基金创立时的设想,2008年将为40万名儿童提供高达400亿元的保障。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直到现在,基金会预计的800万元募资款还有高达600万元的缺口,而保险公司要在全部款项到齐后才会承保。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令这一全新合作模式面临严峻挑战。

资金缺口600万

  近日,记者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基金募款已达200多万元,这其中包括基金创立人之一的明亚保险经纪公司捐赠的100万元,其余均是向社会公募而得。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明亚天使守护基金是公益事业与商业保险的结合,旨在通过商业保险公益化的运作手段来开展对儿童疾病的保障。
  该基金将采取以20元资助一个孩子的模式,由选定的保险公司提供最高达10万元、保险期限为一年的重大疾病保障,涉及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烧伤、颅内良性肿瘤、尿毒症、因伤或因疾病双目失明等六大类重大疾病。这一模式降低了资助标准,扩大了救助规模,也降低了救助的风险。同时,由保险公司直接赔付,支付流程得以简化。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7家保险公司参与其中。在基金管委会成立之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借助明亚保险经纪公司的专业评估与设计,最终选定一家保险公司来承担首批40万名3岁至6岁儿童的重疾保障。
  据相关人士透露,保险公司的承保可能要到所有募资款达到800万元时才能执行,一方面是能为40万名孩子同时承保,而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即40万是保险公司所能承受的最低风险基数。显然,目前的200多万元与800万元还相差甚远。

需要更实惠的产品

  慈善之款有着特殊的意义,是富有善心的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帮助。因此,它一直是用于救助已发生疾病或灾难的群体。虽然受助者能获得很高的救助,但整体的救助规模却很小。而把商业保险引入公益事业中,利用保险的放大效应,能让更多需要保护的人在必要时得到救助。
  一位保险业专家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是保险公司让利的概念。当然,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应该没有太大的风险,毕竟任何险种的出台都是要经过保险精算的。他同时认为,政府本身也应该考虑提供这种类型的保障。
  在最终保险公司和保险条款确定之前,参与竞标的保险公司们应该拿出更加实惠、保障充分的保险产品来,比如保额的提高、病种的扩大、承保年限的增加等,因为这是不同意义的保险。
  据介绍,明亚天使守护基金的资助对象为中国境内的少年儿童,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为优先,首批将定在3岁至6岁的孩子。因为能提供40万名孩子的保障,所以,目标群体的选择对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愿真正需要保障的群体能获得这份带着爱心的保险。
  在首批40万名儿童的保障之后,还能给多少孩子提供这样的保险,是否还需等待下一个800万元的到来?在一年的保险期之后,还能否再继续获得保障?这些看似遥远的问题,对于初次合作的公益组织、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这三方来说,都应该考虑一下,为这一新合作方式的发展开好头。

  相关稿件
· 信诚人寿推出医疗健康保险新产品 2008-04-03
· 江西省今年失业保险征缴将实行“实名制” 2008-04-03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再征意见 2008-04-01
· 巨灾保险亟待政府采购 2008-03-31
· 巨灾保险亟待政府采购 200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