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黑药店”短期内恐难根治
20家违法售药网站被曝光
    2008-04-03    陈丽娟    来源:国际金融报
  4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8年第2期互联网购药安全警示公告。20家伪造或假冒开办单位发布虚假药品信息、销售假药的网站被曝光。
  “黑名单”上所列违法网站,多打着“某某研究院”、“某某治疗中心”的旗号欺骗消费者,声称能治疗男性疾病、风湿病、皮肤病、哮喘等。
  国家药监局表示,这些网站严重危害公众用药安全,已被依法移送通信管理部门进行查处。同时,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买药品须谨慎。
  虽然,国家药监局对在互联网上提供药品信息和购销药物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但记者发现,此前发布的2008年第一期公告中被曝光的违法网站中,一家名为中国高血压新特药康复网依然在正常运营。负责查处的通信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对此称,由于该网站设在境外,目前无法将其关闭。
  记者通过药监局内部人士了解到,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和相关技术人员,加之网上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控制难、取证难,监管难度极大。互联网黑药店横行的现象,恐怕短期内难以根治。
  相关稿件
· 药店提醒:创可贴不是什么伤口都可贴 2008-02-20
· “一锅煎百药”药店代客煎药隐患重重 2008-01-16
· 南昌四家药店严重违规被收回GSP证书 2007-11-05
· 平价药店面临“平价”困局 20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