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网民心中第一品牌?
互联网品牌认知度调查报告出炉
    2008-03-25    记者 谢静 实习生 李媛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0日,中国互联网调查机构C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下属中科三方互联网研究部正式对外公布《我的互联网品牌认知度调查报告》。该报告从网民的角度,全面解读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十几年来的品牌建设状况,并针对互联网10个细分行业评选出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其中,QQ、网易、新浪、土豆网等榜上有名。
  据介绍,中科三方借助CNIC的资源优势,采取线上调查方式,在各大网站设置问卷入口,由网民主动填答回收数据。此次调研的互联网行业品牌认知范围包括即时通信、网络视频、财经类网站、无线门户、搜索引擎、网络游戏、免费邮箱、博客、网络教育和网络交友。
  调查结果显示,即时通信还是腾讯一家独大,各项数据都占有绝对优势,品牌忠诚度接近90%。除了即时通信,腾讯在网络游戏、网络交友、网络博客3个领域也相对突出,品牌认知度处于领先地位。
  在目前受关注度最高的网络视频行业,土豆网成为此类网站中最大赢家。调查结果显示,听说过“土豆网”的网民中,有91.4%的人曾经浏览过该网站。专业视频网站首选浏览品牌调查结果则显示,土豆网以37.6%的比例位居网民首选,并且远远高于其他同类网站。紧随其后的优酷网为25.3%,我乐网为11.6%。
  除了腾讯和土豆,其他上榜品牌还包括:新浪财经在竞争激烈的财经网站中拔得头筹,百度继续领衔搜索引擎,专业网络教育机构由中华会计网校夺得第一,免费邮箱则是网易完全独占,魔兽世界当仁不让地成为网民心中第一的网络游戏。
  相关稿件
· 专家认为:互联网信息安全要疏堵结合 2008-03-20
· 互联网上展现个人魅力 普通人也能当模特 2008-03-19
· 张朝阳谈门户网站竞争:搜狐进入互联网决赛 2008-02-29
· 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图] 2008-02-27
· 魏永征:我国互联网法律已足够多 200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