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比例分红应对“赎回潮”
    2008-03-24    作者:王琦    来源:江南时报
    近日,宝康配置、诺安债券、大成积极成长等一批开放式基金公告宣布即将分红。针对开放式基金出现的“分红潮”,有关人士认为此举非比寻常,这与近期基金赎回压力增大密切相关。
  根据上周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证监会新批基金已经达到28只,但是无论是新基金的销售还是老基金的赎回压力,情况并不乐观。新基金一只只的批,效果到底如何呢?至少现在看来,指望新基金来救市是不现实的,因为目前新基金募集越来越困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月报显示,2月份新增基金账户开户数出现大幅下滑。报告显示,当月该数据仅为309175户,环比降幅超过六成,即使考虑到黄金周因素,环比也有接近50%的下降。来自证监会网站的最新统计信息,今年1月份基金的净赎回量已经到了惊人的83.08亿份。
  面对如此市场状况,不少开放式基金选择此时分红也就不难理解了。有关人士指出,在目前市场出现调整期,基金实行大比例分红,不仅可以部分规避下跌风险,还可以借机调整仓位,甚至摊薄持股成本。从实际意义上看,适度均衡的基金分红政策,也可防止基金出现大规模的“赎回潮”,因为开放式基金实施适度均衡分红,且分红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开放式基金。因为一旦频繁申购和赎回,企业投资者在基金上的差价所得要征收企业所得税,所以绝大多数企业投资者都倾向于开放式基金实施适度均衡的分红。这样可以减少申购赎回交易,保持基金份额的均衡稳定,避免对基金资产组合的强烈冲击。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类似上投内需、华宝多策略等基金都选择了大比例分红的策略,即使净值大幅下降也在所不惜,而净值降低的情况下对基金促销也是有好处的。
  对于基民是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的问题,有关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金融界证券研究部基金研究员魏晓康表示, 如果可以长线投资建议选择红利再投。专业人士称,因为现金分红了,基民再想投资基金的话会再收1.5%的费用,而选择红利再投则一般都不再收你的费,所以长期持有的话选择再投划算。
  相关稿件
· 目前赎回基金并不明智 等反弹一波后再考虑赎回 2008-03-24
· 基金净值跌是否该赎回 2008-03-24
· 新基金PK赎回风 2008-03-24
· 赎回只是表象 净值缩水才是基金心病 2008-03-24
· 拯救基金:赎回还是坚守 200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