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PK赎回风
    2008-03-24    作者: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开始,以建信优势动力为代表的新一批偏股基金开始进入建仓期。而与此同时,有关基金赎回的消息也在业内流传。当这两股力量开始碰撞的时候,会对接下去几周的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本期基金周刊予以关注。

新基金开始入市

  根据上周发布的最新公告,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在上周三(3月19日)正式完成了基金设立工作。由此迈开了46亿新基金的入市步伐。
  根据此前公开的信息,建信优势动力之所以提前结束募集,其中的重要考虑是抓紧建仓的时机。根据建信基金人员透露,公司提前结束基金发行,是出于对当前市场形势的判断,希望抓住目前较为合理的投资良机,进行建仓。因为从价值投资的观点来看,经过近期深幅调整,目前市场上很多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能够提供更大的安全边际。
  而从实际情况看,该基金也确实抢在了南方盛元基金之前,不过只有两天。
  根据相关公告,南方盛元基金于上周五(3月21日)完成了基金设立工作,正式开始建仓A股市场的步伐。虽然晚了一天,但是南方基金的规模显然要更大,大概达到了62.17亿。因此,入市后对市场的积极效应将更为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入市的两只基金均为创新封闭式基金,均有一年以上的封闭期。根据以往的规律,创新封闭式基金建仓时往往更为大胆,初期的投资也更加进取,组合更为积极。而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这些规律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老基金赎回放大

  不过,另一个问题也在上周开始浮现。更准确的说法是,在之前一周的周末,部分基金赎回放大的信息开始得到确认。
  作为业内一直关注的一个信息,基金赎回何时放大一直是令市场高度关注的消息,就好像悬在基金头上的“一个靴子”,它何时落下?落下又将形成多大利空影响?一直为让很多基金经理惴惴不安。
  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基金赎回的放大确实在上周已经出现。部分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十亿级别以上的日赎回,这样的赎回规模让很多投资机构开始担心。于是,自上周下半周开始,部分基金又掀起了一轮减仓的动作,直接压制了市场。
  这很可能是,上周新基金入市后,市场并没有积极表现的原因。
  但是,从目前看,赎回的心理效应并非没有被逆转的契机。可能被市场部分夸大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对于赎回的资金准备,基金行业自去年11月份就已经开始,今年以来又几度加强“备战”力度。如果未来赎回不如预期力度,或许可能反而成为机构心理调整的一个契机,当然这应该是个短期的契机。

关注新投资方向

  值得关注的还有,基金自身从未来业绩出发而进行的组合调整。这可能对今年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一些大市值行业和品种的谨慎态度,可能给市场造成相当压力。
  相应的目前基金经理们关注的新品种也值得注意,在整体的估值下移过程中,结构性的行情更应该予以关注。
  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经理刘强认为,节能减排政策将长期影响到各个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其中的机遇会将同内需增长、重估资源价值等并列成为2008年最有投资机会的三大主线。
  刘强表示,节能减排的开展将淘汰掉很多规模小、效益差的小企业,有利于龙头大企业增加市场占有率和定价能力,也有利于其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同时,节能减排政策将迅速地影响到各个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包括绿色税收、环境收费、绿色资本市场、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绿色贸易和绿色保险等。因此,造纸、化工、建材、电解铝、煤炭、电力、钢铁、电力设备、环保和水务等行业上市公司将会从中受益。此外,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风电等行业公司也有较大的投资机遇。

  相关稿件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加强监管主权财富基金 2008-03-24
· 信心失守 基金遭遇赎回潮 2008-03-21
· 免税也难救基金困境 2008-03-21
·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已接近68亿元 2008-03-21
· 基金在证券市场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