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只是表象 净值缩水才是基金心病
    2008-03-24    作者:王艳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大盘已经过几次大的调整。每次发生调整时,基金不但会遭遇大规模的赎回,而且还会出现大规模缩水。3月17日和18日两天,沪指连续急跌,基金赎回再次放量。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17日和18日两天的单日赎回量有明显放大,18日赎回量达到了18亿元。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目前对基金公司而言,导致规模锐减的“杀手”不仅仅是赎回,持仓股票市值的缩水对基金的影响更大。

基金减仓应对赎回

    工商银行一位资深理财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连续下跌带来的恐慌心理甚至掩盖了业绩优良的利好,特别是较多散户杀跌的情况,基金也如此。年初,不少基金已经开始减仓,手头的现金足够应对集中赎回的情况。
  “股市调整带来赎回压力是肯定的。”某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净值跌幅超过15%,将超过许多基金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另外,判断基金的标准主要还是净值和持股股票情况。
  与此同时,基金也在采取对策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潮。中信证券研究表明,截至3月14日,在开放式基金中,仓位变化超过5%的有67只,其中22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如泰信、东吴、工银瑞信等旗下基金都不同程度出现减仓迹象,持仓比例最高降低11%。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表示,在3月17日、18日的两天,由于市场急跌,基金赎回量的确略有放大,但从19日沪指开始收红以后,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量已经基本趋于平衡。
  这与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大体一致。本报记者昨天(3月23日)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后发现,多数公司承认18日那天基金赎回量有所放大,但从绝对额上来看,不同管理规模的公司,赎回额从几亿元到十几亿元都有,但19日、20日两天市场出现回升迹象后,赎回量也回落到正常水平。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两周公司旗下基金整体赎回量都与平常无异,只有18日赎回量较大,达到3亿元,“与历史相比,算得上是单日赎回量最多的一天。”但他同时表示,该公司目前总资产规模为800多亿元,所以3亿元的赎回量也不算大,不足千分之五。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旗下基金赎回一直比较平稳,不过17日和18日两天的单日赎回量有明显放大,18日赎回了18亿元,而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有近2000亿元,所以总赎回比例不到1%。
  其实,在市场过去的几次大调整中,一般是在反弹之后才会出现较大量的赎回。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单开佳表示,这一次在17日和18日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基金赎回增加,可能是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造成。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则表示,如果基金赎回有某一两天出现突然放量,估计是机构所为。这种情况只能够说明某机构或某些机构的投资策略出现了变化。“不过,据我了解,近期还有一些机构在考虑购买基金。”

资产规模持续缩水

  “其实赎回的量非常小,我们真正担心的是股票市值的缩水。”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从年初到上周五,沪指从5272点一路跌至3796点,最低下探3516点,下跌幅度为27.84%。深证成指则下跌22.49%,沪深300指数下跌24.36%。大盘的持续下跌对基金净值造成不小的拖累。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20日,除货币市场基金以外,只有20只基金(债券基金A、B级单独计)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这些基金全部是债券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其余类型基金全部亏损。130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平均亏损18.37%,17只指数基金平均亏损23.77%,58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18.66%,25只平衡型基金平均亏损15.9%。甚至连偏债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未能躲过:7只偏债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平均亏损10.4%,4只保本型基金净值平均亏损8.1%。
  这意味着,排除份额变动因素,基金资产净值今年以来在持续缩水。上述华南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该公司年初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有1300多亿元,目前只有1000亿元左右,缩减了约23%。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其他基金公司也有相同遭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基金一季报尚未到披露时间,但粗略估计,整个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总值较年初至少下降15%以上。当然,基金的规模不可能长期一直涨,这也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可见,短期的“放量赎回”对基金而言基本可能关系不大,基金真正担心的是市场走势如何演变。目前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已经一改之前的乐观,发表市场看法时也开始闪烁其词。博时基金股票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亮在上周六举行的明星基金论坛上表示,现在宏观经济各方面数据都在不断变化,很难明确讲现在应该是卖股票还是买股票。

  相关稿件
· [基金•3月17日-21日]QDII基金净值再下新低 2008-03-24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加强监管主权财富基金 2008-03-24
· 免税也难救基金困境 2008-03-21
·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已接近68亿元 2008-03-21
· 基金在证券市场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