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基金受“伤”遭赎回
    2008-03-22    作者:吴玥    来源:上海金融报

  曾经被基民当作"摇钱树"的偏股型基金,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铰肉机"。根据最新统计,包括QDII在内,截至 3月19日,已有近100只偏股型基金跌破 1元面值,超过50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
  本周以来,随着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的"马其诺防线"后,两市股指在前期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开始加速下跌,基金赎回潮也开始"春光乍现"。
  业内人士预计,无论是股市继续下跌带来的恐慌性抛盘,还是反弹带来的解套抛盘,基金无疑将面临一波无法避免的赎回狂潮。

赎回"阴晴不定"

  昨日,记者采访了20多家基金公司,发现本周以来大多数基金公司均出现明显赎回。
  深圳某基金公司表示,自上周以来,较多机构开始赎回旗下偏股型基金,周赎回量大约在5-6亿;本周,随着大盘进一步下探,散户开始按捺不住。特别是3月18日,上证指数创下3680点本轮调整新底的当天,散户赎回量急剧放大,较平日多出几倍。
  一家位于北京、规模在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表示,公司3月17日整体净赎回量达到8亿,3月18日更是达到15亿。该公司相关人士分析,在前期市场的下跌过程中,已有一些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赎回基金。随着近期大盘连续大跌,一些"资历"较浅的个人投资者也开始考虑是否应抛出基金。
  此外,中银、交银施罗德、宝盈、国投瑞银等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近期整体以赎回为主,略有少量申购。
  "赎回的压力肯定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需要面对的,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和基金管理水平则决定着基金公司赎回压力的大小。"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坦言。"现在最头疼的,应该是一些2007年扩张比较快的基金公司。据我了解,其中有一家赎回规模比较大,可能达到了20%。以一家规模为2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为例,20%的赎回比例意味着公司流失了40亿的资金。而这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出现大幅度的份额变化,一些知名的基金公司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市场规模。
  易方达基金表示,本周以来除一天为净赎回外,其余几个交易日均处于整体净申购状态,且机构、散户均有不同程度的申购;友邦华泰基金表示,虽然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少量净赎回,但红利ETF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申购,且均以个人为主。而机构则铆牢债券基金,出现单笔8000万的申购。
  另一个规模中下的基金公司则表示,近期非但未现明显赎回,反而还有大单抄底旗下绩优基金。"由于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因此不少机构和散户借此次调整大举进军。"
  对于大盘宽幅震荡,而不少基民却并未选择赎回的情况,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大盘一路下泻,因此散户赎回量还未明显放大。另一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则指出,"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被套得很深,舍不得赎回。如果后市出现大规模的技术性反弹,预计基金赎回压力将更加明显。"

切莫恐慌"杀基"

  对于本周骤然放大的赎回潮,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则表示,不少赎回的客户都希望"杀基"来规避风险,但事实上,在成熟的市场中,规避风险应该由基金经理通过调整仓位和组合来完成,而不是由客户盲目申购或是赎回。
  若基民恐慌性地赎回,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浦发银行一位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如果大部分基民产生恐慌性"杀基",那么肯定会导致一部分基金公司被迫抛售股票,从而影响市场走势,使基金净值进一步下跌。"在市场宽幅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基金的赎回、持有或是抄底都应该基于理性思考,而并非情绪激动下做出的不理智行为。"
  某基金公司业内人士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在基金经理们不得不采取被动减仓的策略时,近期大盘连续下跌也就可想而知了。"
  同时,在经历连续下跌后,一触即发的反弹更是会让不少恐慌性"杀基"的投资者有了抛售机会。3月19日的反弹即是明证。
  某基金公司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9日出现大幅反弹后,即有基民致电希望取消前一交易日3点下单的赎回指令,当被告之已经生效时,立即懊悔不已。
  对此,东吴基金投资副总监、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庞良永认为,目前市场投资者陷入了恐慌性的"多杀多"之中。事实上中国经济以及A股市场的基本面依旧没有变化,牛市格局依旧。"判断牛市是否转折有两大信号:一是经济增长出现明显下滑,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明显下降;二是市场流动性出现紧缩,主要表现为贸易顺差大幅下降或者信贷增速明显放缓。如果这两个指标没出现,牛市格局就不会改变。目前A股市场风险已大大释放,市场底部已经在构筑之中,普通投资者不应轻易割肉,不要为躲过最后一跌而丧失未来更大的获利空间。"
  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当前的背景下,下跌过程中的极端悲观总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市场的悲观中要时时看到希望,乐观不要昏头,悲观也没必要绝望。相信在市场总体走向消极的过程中,乐观的因素也在滋生和孕育。

  相关稿件
· 看美国如何为主权财富基金定规矩 2008-03-25
· [刘洪看美国]美如何为主权财富基金定规矩 2008-03-25
· 目前赎回基金并不明智 等反弹一波后再考虑赎回 2008-03-24
· 基金净值跌是否该赎回 2008-03-24
· 新基金PK赎回风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