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基金:赎回还是坚守
    2008-03-22    作者:林峥 马丽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周(3月17日-21日)大盘呈现过山车行情,基民对基金的操作则更显戏剧性。一家银行数据显示,周二市场暴跌,该行基金赎回量为20亿左右,周三市场出现反弹,赎回量骤减到了1亿左右,周四继续反弹,有基金公司表示,旗下基金出现净申购。基民追涨杀跌心态一览无遗。
  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股票型基金过去六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5.40%,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为61.30%.意味着持有基金在半年左右的投资者已全面发生亏损,而持有基金在一年以上的投资者也收益缩水大半,仅存61.30%.
  专家提示,在振荡市中,基金操作应更趋理性。并就三类基民的不同投资情况进行了分别指导。

亏损户
[专家建议] 下跌空间不大继续持有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董先安表示,目前市场振荡,不但受到资金面的影响,还受到政策面影响,海外市场和相关市场的波动对决策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决策层稳定市场的意图是比较明显的。市场的振荡还处于中期,在3700点附近,上升和下降的概率基本持平,目前继续下跌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基金投资者应该继续持有手中的基金。
  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表示,在下半年和奥运会前市场回暖可能性较大,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好,且近期没有资金需求的投资者,建议继续持有,避免现在赎回基金可能会出现的踏空情况。
  对于一持有基金即遭遇大盘调整,受到较大损失的投资者,李媛建议坚持持有,尽管市场可能会出现再次下探,可如果在这时赎回基金,不但损失无法弥补,在市场回暖时还会由于无法掌握投资节奏而无法得到回报。

尚未亏损的基民
[专家建议] 择机赎回改善组合

  临近亏损的基民怎么办呢?历史经验证明,临近亏损和反弹时期最易发生赎回。李媛表示,对于已经持有一年以上的基金持有人来说,还有机会获得部分收益,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选择是否赎回,以锁定既得收益。而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持有的基金即将发生亏损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部分风险较高的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认为,对于中短期投资者而言,保持较高流动性,高度控制风险依然是最为重要的法则。具体在基金选择上,除了注重风格搭配,选择绩优管理人旗下业绩表现稳定的产品之外,也不妨考虑适度增加今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低风险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董先安也建议目前没有亏损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地转换自己的投资组合,把基金组合中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转化为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据天相统计显示,从2007年8月25日至2008年2月25日,除货币基金以外所有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下跌了3.05%,这表明牛市以来基金半年收益首次为负。然而,在基金半年总体收益为负的情况下,债券和保本两类基金逆市实现正收益,分别为6.1%和2%.这说明,在股市环境转弱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的稳健性凸显。债券基金一般适合保守型的投资者,目前也可成为积极型投资者躲避股市风险的“避风港”。
  另有统计显示,2007年的31只债券型基金(不包括3只短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39%,扣除2月份的CPI之后的实际收益仍为7.69%.即使是完全不投资股票的纯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9.82%,完全战胜2月CPI8.7%的上涨。

持币观望人群
[专家建议] 抄底时机仍未到

  对于等待抄底基金的投资者,李媛表示,目前并不是开始申购基金的好时机,由于市场处于经济面和政治面多方不稳定的时点,投资者还是应该等待一段时间,待市场较为明朗再作打算。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认为,本周的短暂反弹无法为后续的走好提供支撑,基本面的不容乐观和新增长极的不明确将继续限制基金做多的动力。建议投资者进一步控制仓位。同时,本周易方达、博时、长城、景顺长城、银华、广发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有较好的表现。但本周表现突出的品种并不能代表其后续的走好,如果结合对后续走势的分析,本周的反弹或许正好成为部分基金调仓的最佳时机,因此真正具备长期增长前景的基金仍然在酝酿之中。持币者继续观望可能是更好的策略。
  针对等待抄底的投资者,董先安则建议,鉴于市场仍然存在比较浓厚的不安全感,建议投资者在市场信号逐步明朗的过程中,考虑逐步适当建仓。
  建仓的方向,可能封闭式基金是较好选择。从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走势来看,截至3月19日两市封基指数尽管自年初下跌了17.95%,但与大盘同期29.15%的跌幅相比,具有明显的抗跌性。李媛认为,二季度基金市场最为明确的投资主题是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套利和LOF基金套利。
  根据民族证券测算,07年封闭式基金实现的可供分配收益约785亿元,具有10派10元能力的近21家,剔除前三季度已经分配的266亿元,仍有近519亿元的分红额度,依据基金强制分红条款的规定,需要在08年度分配完毕,依据现有的封基市场规模,相当于每份基金仍有10派6.90元的能力。投资者最有利的介入时间是明确分红预案实施日公告推出后到股权登记日当天。

  相关稿件
· [基金•3月17日-21日]QDII基金净值再下新低 2008-03-24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加强监管主权财富基金 2008-03-24
· 信心失守 基金遭遇赎回潮 2008-03-21
· 免税也难救基金困境 2008-03-21
·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已接近68亿元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