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赎回潮重现 基金集体唱空
    2008-03-20    作者:肖莉    来源:东方早报

  最让市场担忧的基金巨额赎回,终于在市场连续下跌甚至暴跌中发生。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从上周四开始,基金赎回开始放大,而在3月18日市场暴跌之日,不少基金公司的赎回额甚至开始翻倍。
  据悉,在市场暴跌中,一些前期加仓的基金公司由于净值下跌严重,成为赎回的“重灾区”。这已给国内各基金经理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逢反弹出货”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课间操”,基金掌舵者们的心理底部也在不断下移。

“5·30”赎回潮重现

  来自基金销售渠道的消息称,从上周四开始,股票型基金的赎回突然开始放大,经过市场的连续“折磨”,投资者开始巨量赎回。
  “从上周四开始,我们的基金一天比一天赎回厉害,前天赎回的规模已经达到8亿元多。”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昨日透露。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给出的数目则是,该公司旗下基金本周一赎回超8亿元,而周二赎回已放大到15亿元。
  据悉,这些遭遇巨额赎回的基金均为股票型基金,而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仍为净申购。本周二,A股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幅接近4%,而赎回在这一天也出现高潮,超过或持平于“5·30”大跌时的最大赎回额。
  不仅仅是北京。几乎是同时,上海也遭遇了净赎回。
  “我们最近几日的日均净赎回大概1亿元,但18日规模达到2亿多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
  “我们18日的赎回大概是4亿多元,之前一直几千万元,上周四开始突然跨入亿元门槛。”上海另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的数目更巨大。
  上周四正是沪指跌破4000点关口之日。
  基金业内流传,上周四上海机场(600009)暴跌,与深圳某基金公司遭遇巨额赎回的传闻不无关系,但这一广为人知的传闻尚难得到求证。
  “量不是‘特别’巨大。”对于巨额赎回传闻,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昨天强调。
  “不算很多,可能我们这边都跌麻木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

申购额锐减

  “赎回不算历史天量,跟“5·30”时的最大规模差不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现在客服很忙,每天都接到很多投资者的电话询问是否应该赎回,我们都在加班,对投资者作解释。”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抱怨。
  “我们从银行这些代销渠道了解的情况看,这几天哪家基金跌得越厉害,赎回的量就越大。我们自己公司的情况也如此,哪只基金的净值短期内表现最差,赎回得就越厉害,抗跌性稍微好点的,赎回就相对少一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越跌越赎回的现象,在某些基金公司人士眼中是好事,称这是基民相对成熟的表现。“过去基民都是赎回最赚钱的基金,起码现在没有这样做了”。
  上海某基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该公司旗下基金表现相对抗跌,“赎回和从前差不多,惟一的差别是从前申购量比较大,现在申购减少了,所以显得赎回量放大,但也就是在千万元的门槛上。”
  但这位基金公司人士面对非巨额赎回却表现得更担心:“从我的角度说,我觉得申购减少比赎回增加更令人担心,因为赎回代表着投资者对市场失望,但不申购却代表着投资者对基金忧心,我觉得重塑信心可能还要费点心思。”

基金酝酿反弹减仓

  “2007年的4000点是温暖的,2008年的4000点却是万丈深渊。”这是一位基金业人士看到的投资者心语,他感触万分。
  事实上,基金经理们对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渐丧失,与过去看空不做空的做法相异,目前对市场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仍不少,不少基金经理则是长期看多、但短期坚决不做多。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在4200点左右大幅加仓,这两天净值跌得很惨,一时半会没人敢加仓了。我们的基金已经减仓了,大家都在等着反弹机会再减仓。”一位基金业人士告知记者。
  某个版本的传闻最近在业界流传很广——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4200点加仓,净值跌幅巨大。
  早报记者昨天证实,某传闻中的基金公司确实在4200点附近加仓,旗下甚至有基金一度仓位超过90%。
  “实际上,据我所知,基金公司在4000点加仓的蛮多的,现在又不得不减下来。”该公司人士表示。
  加了仓的基金不得不再减仓、仓位低的基金加仓谨慎,成为基金操作的现实状态。
  “很悲观”、“其他地区的基金怎么看”,是目前各基金公司人士的口头禅。而在得知北京、广东、上海各地基金公司近乎趋于一致的市场看法后,大家都只能选择以沉默、叹息相对。

  相关稿件
· [刘洪看美国]美如何为主权财富基金定规矩 2008-03-25
· 目前赎回基金并不明智 等反弹一波后再考虑赎回 2008-03-24
· 基金净值跌是否该赎回 2008-03-24
· 新基金PK赎回风 2008-03-24
· 赎回只是表象 净值缩水才是基金心病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