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赎回莫盲目恐慌
    2008-03-18    作者:赵侠    来源:新京报

  上周五(3月14日),上证指数盘中创出3891点的新低。自2008年1月14日以来,A股市场基本上是呈单边下跌的趋势,这使得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随之下跌。面临90只偏股型基金跌破面值的现状,部分投资者开始赎回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承受能力小的基民可以择机赎回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大的基民,建议其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今年要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

基金面临赎回压力

  随着股市不断震荡下跌,基金净值也创下两年来新低,净值跌破一元的基金数量不断增加。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全部为负数,市场已有90只偏股型基金跌破面值,其中有50只徘徊在8毛区间,最低达到0.712元。
  由于股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调整,去年下半年投资基金的基民,已经出现了被套的现象。因此近期偏股型基金的净申购在减少,赎回则有所增加。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刘晓艳告诉记者,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很正常,昨天的数据显示是净申购,并没有出现异常的现象。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潘江也表示,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比较正常,没有异常动向。
  虽然基金公司表示基金份额变化正常,但有媒体报道称,对近期基金公司参与中金黄金定向增发的情况进行推算后,可以倒推出基金份额和第四季度规模的变化,得出的结论是基金申购、赎回的比例在1:2左右。一位不愿署名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出现基金赎回潮是因为很多基民不愿割肉赎回,都在犹豫不决,一旦后市基金净值进一步稳定抬升,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将加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市场的赎回的确大于申购,净赎回量至少超过了1000亿元。基金的销售渠道是银行、直销和券商。银行的基金销量是最大的,但现在银行不会透露基金的赎回情况,如果基金赎回量大的话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该人士认为,如果基民开始大规模赎回基金,基金公司为了应对赎回只能卖股票,会导致股市继续下跌,基民就更加倾向于赎回,这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市场会更加动荡。

基金赎回持有观点分化

  记者上周五在位于马家堡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部发现,与去年排队买基金的情况相反,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赎回基金了。
  "我前两天专门通过网银进行过基金赎回的操作,但没有成功。我一共买了5只基金,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到银行赎回。"从2007年初开始买基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基金即使现在赎回也有40%的收益,"现在谁也不知道股指会跌到多少点,赎回比较安心些。"与刘先生观点相反的是,也有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从6100点跌到3900点,下跌的幅度超过30%。股指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现在正是补仓的好时机。

专家分析:切忌盲目恐慌性赎回

  基金赎回呈现两极分化态势,这说明基民的心态正在走向成熟,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基民应区别对待持有的筹码,切忌盲目恐慌性赎回,以免留下踏空的遗憾。股票型基金由于自身的特点,必须持有不低于60%仓位的股票,故净值一定会随着市场下跌,在市场反复震荡向下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考虑赎回前期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目前投资基金的时候,要多关注低风险产品,如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中海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风险承受能力小的基民可以择机赎回偏股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大的基民,建议其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由于今年的股市震荡加剧,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就成为不可或缺的资产配置。

  相关稿件
· 赎回只是表象 净值缩水才是基金心病 2008-03-24
· 基金经理变动再成焦点 监管部门拟立章规范 2008-03-24
· 中国基金业面临“最困难时刻” 2008-03-24
· 华宝兴业基金首只QDII产品今日发行 2008-03-24
· 基金大比例分红应对“赎回潮”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