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川汽车票价“被逼”跳水
交通竞争唱大戏 机票贱过火车票
    2008-03-12    杨富 谢辉    来源:市场报

  北京5折、广州4.5折、杭州2.5折、长沙2.5折,春运结束后,成都机票优惠折扣日益增多,部分航线票价甚至低于火车卧铺票价,成都客运不得不掀起了今年以来首场客源争夺战。笔者近日从成都客运市场了解到,受机票大打折扣的影响,出川跨省超长客运为抢夺客源掀起了“降价战”,几乎所有班线票价都作下调,最高降幅达50%。

部分航线比火车票还便宜

  “最近机票价格普遍降价,无论是前往热点商业城市还是旅游城市,票价都达到了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日前,成都某机场工作人员称,春运结束后,机票价格便持续下滑,购买近日到广州的机票最低4.5折(590元),到北京、上海的机票均为5折,到杭州、长沙等旅游城市的机票则最低为2.5折。同时,笔者从其他机票销售中心了解到,除了目前前往拉萨的机票为全价外,成都到国内各大城市的机票价格均比较低。目前,成都提前两天预购到热点商业城市的机票价格一般为 4折至5折,到热点旅游城市一般为3折左右,创下了今年以来价格最低点。
  机票价格“大跳水”后,若不计算机票税费,部分航线折后票价比火车票价格还便宜,改变了机票比汽车、火车票价高的局面。
  成都至广州的机票最低价为590元,而至广州的K191次火车软卧(下铺)票价为682元,机票价格比火车软卧便宜92元;成都到长沙的机票价格为 230元,至长沙的火车软卧(下铺)为486元、硬卧(中铺)为308元,机票价格比其分别便宜256元、78元;成都到昆明的机票价为280元,而火车软卧为250元左右,机票比火车票仅贵30元。   

超长客运票价大规模降价

  机票价格大幅下降,给跨省超长客运客源带来较大影响,笔者从成都五块石、城北两大车站了解到,春运结束后,超长客运班线客源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实载率下降。为了争夺客源,两大车站忍受营运成本压力展开“价格战”,实施今年以来首度大规模降价。成都五块石客运站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上周开始,我们对各条班线票价相继下调,最高降幅超过50%。”该负责人称,该车站营运的十多条跨省出川班线中除了至拉萨的票价未降外,其余各条班线票价均作了下降调整。
  据悉,五块石客运站中成都至青岛的客车票价从680元降至480元,成都至上海的客车票价从780元降为380元,成都至石家庄的客车票价从550元降为400元。成都至太原、广州、深圳等客车班线票价也不同程度下降。城北客运站的客车票价同样有所下降。    

  相关稿件
· 国内多数航线节后一周内票价纷纷“跳水” 2008-02-14
· 铁道部:将长期“春运票价不上浮” 2008-01-22
· 交通部:春运公路客运票价将严守政府指导价 2008-01-1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浮 2007-12-06
· 泰山景区执行淡季票价 200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