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受损公路全面“疗伤”
全国交通系统灾后公路恢复重建综述
    2008-02-20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交通系统正在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进行灾后公路恢复重建工作,给受损公路进行全面“疗伤”。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介绍说,今年初我国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特别是公路交通的影响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全国先后有23个省份公路交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13个省份公路交通多次中断,客货运输受阻。
    受阻国省干线公路多,“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有9条近2万公里多处路段封闭交通,约6000——7000公里路段封堵。全国68条13.3万公里的国道中,有21条近4万公里路段因积雪严重、路面结冰导致通行不畅。公路基础设施受损面广,直接经济损失达125亿元。2月15日,交通部就进一步做好灾后公路恢复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交通部门要由应急状态转入恢复工作阶段,全面修复受损公路。抓紧利用晴好天气,全面清理公路上的残冰积雪和边坡塌方,尽快修复受损交通工程设施,清除路面杂物,清理受损树木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障碍物,确保公路畅通。交通部强调,要按照“先重后轻、先通后畅、先干后支、远近结合”的原则,全面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近日来南方天气转好,各地交通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加强道路保畅通工作,调集人力、物力修复受损公路。
    浙江公路系统动员一切力量,组织灾后公路养护及修复工作。针对灾后路面受损严重、坑洞较多的情况,交通部门及时抓紧修补病害,保证运输安全;对大量使用工业盐、融雪剂的路段,在中午时段抓紧冲洗路面,防止工业盐、融雪剂对路面混凝土、伸缩缝的橡胶件和钢构件、支座等造成腐蚀。对冰融作用严重、可能导致边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高度重视,交通部门制定了预案,切实加强巡逻观察,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春节刚过,安徽公路职工就忙着给公路“疗伤”。六安市公路局对受损路面的坑槽等病害进行突击性养护与维修,力争半个月内将管养的公路路面病害全部消除,确保春运期间公路畅通和行车安全,全市目前已投入人力2200人次,投入抢修资金210万元,出动机械230台次。黄山市公路管理局开展“规范化修补路面”劳动竞赛,迅速组织人力、机械投入到公路修补工作之中,做到边核灾、边修复。
    江西交通部门在对受灾损失进行全面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及时组织道路垃圾清运工作并清洗积盐,对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交通安全设施损毁、伸缩缝损坏立即组织抢救,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对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公路路面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坑槽,交通部门立即组织修补性施工,对影响行车的垮塌边坡土石方立即组织清运,修补施工中确保行车安全、道路畅通和施工安全,力争在2月底前完成。对于受雨雪冰冻影响特别严重的路段,提前安排路面大、中修及边坡整治计划,根据路段病害程度进行大中修。同时,交通部门积极筹措应急资金和重建资金,保证应急恢复性施工和灾后重建工程顺利进行。
    受长沙市政府邀请,山东省交通厅专家团日前赶赴长沙,协助指导长沙市开展灾后道路养护工作。专家团对长沙城区灾后受损严重的道路路面进行了实地查看,形成了灾后道路养护建议方案,并将在长沙下一阶段的道路修复中提供技术指导和部分资金支持。下一阶段,长沙将重点对路面进行补坑填缝,修复受损路沿石、井座井盖等市政设施,对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及二环线等路段进行翻修。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相关稿件
· 德国:应急体系完善 应对冰雪灾害有"三宝" 2008-02-20
· 全面反思雪灾带来的教训 2008-02-19
· 中国雪灾给世界敲响警钟 2008-02-19
· 罕见雪灾不会重创中国经济 2008-02-19
· 中石油湖南公司抗雪灾保供应二三事 200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