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 太平洋保险积极抗击雪灾
    2008-02-15    作者:程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1月10以来南方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灾难,太平洋保险快速反应部署,全力以赴地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中。
    太平洋保险集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机构将抗灾救灾和理赔服务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将被保险人利益放在首位。太平洋产、寿险总公司成立了抗灾救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及时、果断地处置灾害事故。各分支机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投入到查勘定损、理赔救灾等服务工作中,因地制宜地落实各项灾害应对措施。

特事特办 确保理赔质量和效率

    雪灾地区的太平洋保险分支机构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充分考虑受灾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缩短结案周期,提高理赔效率。对小额赔案,快处快赔。对重大项目,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查勘定损的,在初步核实的情况下预付部分赔款。对受灾地区的保险赔案,不管是人身伤亡还是财产损失,或者由此产生的医疗、施救费用,只要对灾害有直接关系并在合理范围内,尽量赔付。
    为了掌握灾情和理赔情况,太平洋保险建立了灾情每日报送制度,密切监控灾情进展,并加强与中央气象台的联系,强化后续雪灾趋势分析,第一时间将重大气象灾害预报告知各级机构、各类客户。

以人为本 加强和改善服务工作

    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的持续蔓延,对应急工作及理赔服务水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太平洋保险各级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保监会的要求,切实将被保险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善保险服务。
    太平洋保险及时编写了《雪灾应急指南》,为各级分支机构的防灾救灾工作提供技术帮助,并要求分公司转发当地客户,协助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针对雨雪冰冻天气事故多发的特点,太平洋保险加强了报案管理,进一步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报案热线电话畅通,保证人员到位、处理到位。对因通讯中断、道路受阻导致报案困难的,本着方便被保险人的原则,适当延长报案时限。接到报案后,尽量克服困难,及时查勘定损。对因未能及时赶赴现场采取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按最后损失程度予以赔付。对因灾害导致航班、车次、旅游行程取消或变更,提出意外险退保要求的,无条件全额退保,不得收取任何手续费。

充分做好 后援保障和赔付准备

    为让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安心工作,太平洋保险下发了《关于在抗灾救灾中加强理赔服务保障员工生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机构关心一线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护设施,采取必要的医疗保护措施,切实保障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保障职场财产和信息系统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确保公司正常运营。据悉,太平洋保险已决定为奋战在抗击雪灾一线的员工增加人身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地投入到保险服务工作中。
    太平洋保险还将成立督导慰问小组,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对保险理赔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向湖南、贵州、安徽、江西等重灾区捐款,履行太保公司的社会责任,并看望、慰问太平洋保险一线干部员工。
    随着抗灾救灾工作的深入开展,资金需求将越来越大。太平洋保险已做好赔付资金的充分准备,绝不拖欠赔款。同时,各级机构随时待命支援严重受灾地区的理赔工作。

太平洋保险向重灾地区捐款500万元

    2月3日,太平洋保险向遭受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严重的湖南、贵州、江西、安徽和湖北各捐款10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产、寿险总公司有关领导分赴上述地区,代表公司向受灾地区捐款,慰问奋战在抗灾理赔第一线的太平洋保险员工。太平洋保险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义举受到社会好评。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自1月10日部分地区发生雪灾以来,就积极研究部署抗灾理赔工作,要求有关分支公司员工立即行动起来,将抗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投身抗灾理赔第一线,切实发挥保险业服务社会的作用。
    雪灾地区的产、寿险各分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充分调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迅速开通快速理赔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抗灾理赔服务工作。灾区各机构紧急抽调内勤人员充实业务一线,征调各业务部门车辆充实理赔查勘队伍,所有查勘人员24小时待命,做到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在主要受灾地区,太平洋产、寿险已派出查勘人员数万人次。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湖南,太平洋保险迅速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流程、及时查勘定损、及时支付赔款、提高了理赔服务效率。冰冻灾害天气发生后,95500开通了全部线路并配备了两台发电机,以保证每一个报案信息能够及时收到。雪灾期间95500报案的接通率达99.57%,掉线电话通过呼叫中心监控平台及时查找及时回复,保证了报案信息的畅通无阻。产险湖南分公司向湖南电力派出了查勘人员和车辆,进行抗冰抢险查勘定损工作,目前已预付赔款400万元。多次通过短信平台向2万多车险客户发送安全提示短信。
    在江西,太平洋保险从保护国家财产、维护客户利益、保障居民用电出发,及时启动了《冰雪灾害气候理赔应急预案》,开通了“快速理赔绿色通道”,抽调分支机构骨干力量,组成应灾处理小组,做到责任到位、资金保证、措施落实,应对有力,以最快、最优质的保险服务处理灾害事故,帮助客户渡过难关。雪灾发生后的半个月里,产险江西分公司已有57%的案件得到及时处理,客户领取了赔款。2月3日,向江西省电力公司预付赔款500万元,帮助恢复电力运营。
    在贵州,太平洋保险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服务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保持信息畅通,调拨辖内资金、物资、人员等应急,在理赔服务、特事特办、快速理赔,对“抗凝冻灾害保安全稳定”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车险日均结案近70件,平均出动70人次/车。因行动及时,目前所有报案都已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处理。还向客户开展电话、短信慰问及温馨提示,积极采取电话报单等措施确保新单承保、客户理赔和续期收费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安徽,太平洋保险高度重视雪灾救助工作,雪灾降临后,分公司及各中心支公司分别成立抗雪救灾理赔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举措,实行24小时接待报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对于已发生的理赔报案,即时组织查勘和慰问。并且开通了雪灾理赔快速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加快理赔速度,确保出险客户尽快获得赔偿;建立了雪灾保险值班制度,实行保险理赔日报制度。
    目前,太平洋保险的员工仍然奋战在抗击雪灾的第一线,用行动履行承诺,将爱心送到灾区。

  相关稿件
· 雪灾凸显煤电矛盾 2008-02-13
· 四川抗击冰雪灾害纪实 2008-02-13
· 辉瑞向雪灾地区捐赠了价值103万多元的药品 2008-02-05
· 中国人保累计为雪灾赔款达到3.6亿元人民币 2008-02-05
· 雪灾不会使中国经济硬着陆 200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