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发布第21次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
    2008-01-22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08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目前中国网民仅以500万人之差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CNNIC预计在2008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尽管网民数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至16%,但仍低于19.1%的全球平均水平。
  我国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年增长率高达190.4%,增长的主要拉动来自国家顶级域名.CN,CN域名数量已达到900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倍;CN域名下网站数量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0.6万个,在150万的网站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

    互联网呈现向下兼容的趋势
    CNNIC报告首次对新增网民构成进行了细化分析。2007年新增网民中,向各层次扩散的趋势明显: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
  另外,CNNIC数据显示,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7300万新增网民中的4成,即有2917万来自农村;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年增长率达到127.7%。这一数据表明:农村网民的高速增长,使得农村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互联网消费市场,随着 “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乡乡有网站”等乡镇信息化普及工程的推进,农村互联网市场必将大有可为。

    网络基础资源发展势头仍然强劲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势头也“当仁不让”。作为基础地址资源 “根本”的IP地址和域名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8%和190.4%,保证了互联网的发展需求。截止2007年12月底,我国IP地址数已达到1.35亿个,但与每个网民一个IP地址的基本需求相比,缺口还很大;国家CN域名在2007年迅速崛起,涨幅高达4倍,即每天增长2万个,创下了世界域名史上增长奇迹。CN域名和CN域名下网站双双大幅度超过国内COM域名,巩固了国家域名的主流地位。另外,网站数、网页数和网页字节数均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网民可以享用的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

    数字娱乐成为中国网民网络应用的重心
    对于互联网多种应用模式的解读是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首选的互联网应用发生了转移,娱乐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前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排序依次是:网络音乐(86.6%)>即时通信(81.4%)>网络影视(76.9%)>网络新闻(73.6%)>搜索引擎(72.4%)>网络游戏(59.3%)>电子邮件(56.5%),体现互联网娱乐作用的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排名明显靠前,94.2%的网民对互联网的娱乐功能给出了正面评价。数据显示,使用网络音乐的网民高达1.81亿,使用即时通信的网民高达1.7亿,近40%的网民选择即时通信为上网第一落脚点,而网络新闻、电子邮件等互联网基础应用落在其后,其中“电子邮件”在2007年之前一直位居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应用率最高的榜首。互联网娱乐功能成为网民快速增长的拉动因素之一。

  相关稿件
· CNNIC报告:我国互联网三指标有望世界第一 2008-01-18
· CNNIC:CN域名一元价延至明年底 2007-12-26
· CNNIC数据显示:八成奥运赞助商开动CN营销 2007-08-06
· CNNIC宣布:“.cn”成全球第三大国家级域名 2007-06-18
· CNNIC将推动百万家网站启用中文.CN 20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