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看法】
    2008-01-10        来源:经参网站

中消协:对塑料袋应采用惩罚性收费。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支持对塑料袋推行有偿使用,“甚至可以采取惩罚性的收费制度,来抑制消费者过多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如果只是收几分钱、几毛钱,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他指出,惩罚性收费与塑料袋成本之间的差价应专门用于环保事业。

加工工业协会:禁止使用免费塑料袋是节约资源的有效手段。

  加工工业协会李国俊介绍,全国塑料加工制品厂家有6万多家,但多数制造超薄塑料袋的企业投资规模小,几千块买一台吹塑机就可以开张,使用的原料都是回收的垃圾袋,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因此难以统计生产超薄塑料袋的企业规模和比例。要在生产环节杜绝超薄塑料袋,生产监管上存在难度。 他表示,禁止使用免费塑料袋是节约资源的有效手段。

环保局:执法部门还应严格执法。

    北京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程霞认为,对塑料袋实行收费肯定会减少白色污染,但要真正完全禁止,还需要执法部门对一些小自由市场、小集贸市场进行严格执法。
    她表示,除了对塑料袋进行抵用外,还应该在减少包装物、垃圾秘密化收集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真正减少污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