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资源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
    2007-09-07    本报记者:郭献文 葛如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5年10月,铜陵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这种“双试点”在全国尚属首家。 
  以此为契机,铜陵市政府和铜陵有色集团等一大批工业企业,在总结国内外和自身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发展循环经济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政策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全方位地引入企业,为资源型城市和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借鉴。

  有“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中药材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摄影/李健
  安庆石化大力推进循环体系建设,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摄影/李健
应对环境与资源的挑战压力

  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铜陵面临的资源约束日益严峻。铜资源作为铜陵的主要矿产资源,目前自有量不足10%,90%以上的铜精矿石需要从国外进口,每年进口量约110万吨。化肥工业同样面临着磷矿资源的制约,铜陵生产磷复肥所需的磷矿大约130万吨,全部从外地购进。
  更为严峻的是,由于化工产业主要依靠矿石的开采与冶炼,铜陵的环境压力分外突出。
  尽管铜陵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呈降低趋势,但与国内及安徽省内其他地方相比,差距仍较明显。
  “在此压力下,近几年铜陵从三个层面加大了推进循环经济工作力度。”铜陵市发改委副主任方永杰介绍说,一是在区域经济上推进循环经济,这是面上推广;二是在共生企业和产业间发展循环经济,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梯级循环利用工业“三废”;三是在重点企业间实现相互配套和综合利用。

发展循环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率

  铜陵市经过调研论证,对全市产业结构和整个经济结构进行了重新布局和调整优化,着重通过构建“321型”的循环工业网络和加快建设滨江、横港、城山三个循环经济园区,加速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
  滨江循环经济工业试验园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分为冶金化工、纺织印染、铜延伸产业、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分区。主要是引导具有循环经济概念的项目集中建设,促进企业生产的纵向横向耦合,实现能量互补和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形成有机的产业链接和能源循环,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市发改委副主任方永杰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将逐步缓解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的排放,努力实现增产减污。
  以治理工业废气为例,铜陵有色公司开展了“全硫利用率工程”,从铜冶炼产生的烟气制酸,生产硫酸约100万吨,产值近3亿元,硫的利用率从不到50%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
  为了弥补企业内资源的利用不足,铜陵市开展了跨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铜陵市钢铁厂每年产生的20多万吨高炉渣,发电厂20多万吨粉煤灰已成为水泥厂的优质原料,约15万吨磷石膏增强球成了水泥缓凝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水泥行业利用的固废就达60万吨。
  从行业之间的综合利用逐步发展到区域组团循环利用,使铜陵市的循环经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如铜化有机化工公司、安钠达钛白粉公司、铜官山化工公司、华兴化工公司通过物流、能流和废水的梯级利用,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循环经济工业组团。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循环经济成效显现

  根据《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实施方案》,铜陵市建立了拥有59个项目、总投资达160亿元的循环经济项目库,并着力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目前大部分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采访中看到,随着循环经济的逐步推进,铜陵市涌现出一批以“三废”为资源的“静脉”产业。如,铜官山化工公司回收六国公司的氟生产氟硅酸钠;有色设计院试验工厂专门处理有色冶炼的烟灰,提炼铅铋等金属;金口岭的选铜设备重选金隆公司的含铜废渣,提高了铜品位,实现了再利用;绿阳公司生产磷石膏改性增强球和法拉第建材有限公司利用磷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等。
  铜陵市由资源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有益尝试,成效已初步显现。2006年,铜陵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达到460万吨标煤,比2005年增长10.1%;单位GDP能耗为2.17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5.2%,节约能源25万吨标准煤。如今全市用水循环利用率约90%,2006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2%,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为99%。昔日压在铜陵市头上的废渣、废灰等“三座大山”变成了“香饽饽”,每年可创经济效益近10亿元。

  相关稿件
· 安徽汽车业黑马迭出 2007-09-07
· 公积金二次贷款大门仍开着,安徽省暂无限制打算 2007-09-06
· 9月1日起安徽九华山寺庙可免费参观 2007-09-05
· 安徽两百余亿元人民币编织“交通网” 2007-09-03
· 安徽黄山丹霞峰“轮休”三年 2007-08-30